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 分享
  • 廊坊市首家社区教育机构批准建立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12-29 15:03:58
    语音播报

    廊坊市首家社区教育机构批准建立

    近日,廊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廊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依托廊坊市广播电视大学建立廊坊社区教育学院和廊坊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批复》(廊编办〔2017〕202号)文件,同意依托廊坊市广播电视大学建立廊坊社区教育学院和廊坊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廊坊市首家经编办批准建立的社区教育机构正式成立。

    自2013年起,廊坊电大在省内率先成立社区教育专职机构,经过近5年社区教育发展,已与多个社区单位联合共建“社区课堂”,也成了社区居民学习的乐土。

    据介绍,廊坊社区教育学院和廊坊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以协助市教育局制定本市社区教育发展计划,统筹指导全市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研究制定全市社区教育办学机构指导性要求,运行和维护市级社区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更新地方特色资源;扶持社区教育试点;举办社区教育直属班,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为本市社区教育提供理论研究、业务指导、教学资源、教育示范、信息咨询和人员培训等为主要职责。

    据介绍,2015年廊坊电大引导居民组织建立了“艺术中心太极拳”和“常开心广场舞”2个流动课堂,让百余名居民学有所乐、乐有所为;2016年10月,坐落在廊坊电大的国学馆完成建设,成为普及国学的重要基地;同年7月,兼具政策发布与互动学习功能的“廊坊终身学习在线”平台、移动终端上线运行,为市民提供了更方便的学习交流平台;廊坊电大连续3次荣获“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3次获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单位;2016年,金桥社区成为廊坊市首家获批“河北省社区教育示范基地”的社区。

    几年来,廊坊电大坚持以服务社会,建设学习型廊坊为目标,发动多方力量,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先后在文苑社区、金桥社区、电大校区、广阳区群艺馆、广阳区图书馆建起不同形式的社区课堂,面向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和儿童开设了国画、国学、编织、烹饪、摄影等近20门课程,受益居民近3000余千人次,并涌现出近百名优秀居民学习代表,其中刘进星、张济民、张之北等还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社区教育模式渐渐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喜闻乐见。(记者闫玮 通讯员张文明)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