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 分享
  • 广阳区:聚力创新驱动谋求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1 16:16:51
    语音播报

    广阳区:聚力创新驱动谋求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锦妍、冯涛 记者孟宪峰)苏宁广场、中鼎大厦等一批商务楼宇加快建设,金融保险、总部经济等高端三产服务业的比重逐步加大,以志晟、华航e创空间和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为代表的新兴业态蓬勃发展……2017年,广阳区城市经济发展呈现出诸多新亮点和可喜变化,质量和效益有了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80亿元,同比增长8.2%,三次产业比例已优化为3.1:26.9:70。广阳高质量发展、崛起赶超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具备,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逐步迸发。

    1月3日,刚刚召开的广阳区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广阳经济发展今后一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清晰了2018年经济发展的蓝图,明确把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广阳作为广阳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广阳区将突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立足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和园区经济,把高标准、高质量作为首要目标,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支撑、统计标准、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做强城市经济,增强发展竞争力。以主城区现有商务楼宇集群为依托,广阳区将推动传统三产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志晟、华航e创空间等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廊坊市创新发展所聚焦的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硬件四大产业,突出打造以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为龙头的创新创业特色街区,构建廊坊特色化产业创新基地;以万达、苏宁、明珠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为核心,打造集休闲娱乐、信息服务、商务会议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商业圈,不断增强城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壮大园区经济,增强转型原动力。按照临空经济区空间布局和廊坊城市规划建设,广阳区将以九州组团和万庄新城建设为载体,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瞄准“大智移云”产业方向,加快发展大数据的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吸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进驻,在万庄肖家务村附近引建集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文化休闲项目,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尽快挑起广阳发展的大梁。在东部广阳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以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京东电子商务等大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借助城中村改造腾出的发展空间,通过顶层设计,在尖塔片区谋划中央科技创新区,打造城市配套区和经济增长极;在城区东部北旺片区,着眼打造主城区与广阳开发区之间的发展带,形成与主城区经济业态相互促进、与经济开发区产业相得益彰的产业格局。

    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广阳区将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制定具体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高端技术、高端企业来广阳落户。全面落实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形成一批高新技术和高端产品,打造一批高精尖的科技领军企业。加大对科技创新指标的考核力度,突出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科技创新指标的考核,形成鲜明的发展导向。

    着力深化改革,实现发展新突破。广阳区将强化改革意识,以改革的方式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改革任务,围绕营造良好投资和营商环境,在深化投融资体制、金融财税体制等改革上下功夫,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要扭住“放管服”改革,完善单一窗口、综合受理、部门协调机制,深化“当场办结”“当日办结”,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效能。同时,积极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改革,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