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河北廊坊:对乡镇空气质量实行排名考核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1-12 10:39:42
    语音播报

    河北廊坊:对乡镇空气质量实行排名考核

    “只要敲敲键盘,就能实时观测到我们村里的空气质量情况。你看,这个绿点就是我们乡,旁边就是我们村。无论身在何处,轻轻一点就能知道。”记者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小枣林村采访时,村民陈久山指着电脑屏幕说,“现在就显示着,我们北旺乡的PM2.5是每立方米22微克,在廊坊市排名第八。”

    冬季是污染天气高发期。毗邻京津的廊坊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1+2”核心城市之一,也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入冬以来,廊坊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廊坊市2018年乡镇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及考核办法》对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和考核,把环境监测向廊坊市域扩展,把治霾责任和压力向基层延伸压实。

    据了解,《办法》参照国家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及公布的办法和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及公布办法,明确了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办法适用范围及考核标准,对监测数据管理及数据审核、乡镇空气质量排名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规定了追责问责条款。廊坊将廊坊市10个县(市、区)90个乡镇分为北、中、南三个片区,依据当地PM2.5和二氧化硫单项指数加和进行排序,定期对廊坊市所辖乡镇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汇总,并向社会公布。遇到应急响应等特殊情况、特殊时段、特殊需要,可随时通报日排名、周排名。各县(市、区)分别制定本辖区乡镇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报市大气办备案。每月对空气质量总排名后10名的乡镇和各片区排名后3名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每季度对连续两个月进入廊坊市总排名后10位的乡镇和各片区排名后3名的乡镇,约谈乡镇长,并由乡镇长在媒体公开承诺整改措施;每季度对连续三个月进入廊坊市总排名后10名的乡镇和各片区排名后3名的乡镇,约谈乡镇党委书记,并由乡镇党委书记在媒体公开承诺整改措施。对因工作不力,乡镇空气质量长期进入倒数排名的,将严肃问责。专家认为,《办法》的出台实施,对增强精准治霾更具针对性,考核讲评更具准确性,对推进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现实示范意义。

    廊坊在坚持高压考核问责的同时还注重源头监测管控。2017年12月初,该市通过统一财政出资、统一招标建设、统一运维监管,建起了90个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对PM2.5和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指标进行监测,并与国控、省控、市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廊坊市3000多家企业在线监控、5000多个传感器监控设备联网运行,形成覆盖廊坊市的联防联控在线监测治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对持续打赢京津冀地区蓝天保卫战起到良好支撑作用。如今,只需要在计算机上登录“廊坊市环境空气质量(乡镇站)实时自动发布系统”,该市所有乡镇的空气质量数据一目了然。各乡镇站点PM2.5、二氧化硫的实时浓度值和实时数据排名,以及各乡镇站点PM2.5浓度值日排名、二氧化硫浓度值日排名一清二楚。这既为科学、客观、公正地考核评价该市乡镇空气质量状况提供了强力保障,又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准确数据支撑,也便于广大群众监督大气污染防治举措落实情况。

    “当前PM2.5浓度每立方米67微克,二氧化硫浓度每立方米30微克。”1月7日上午9点23分,在廊坊市永清县曹家务乡政府办公楼楼顶的天台上,一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向天空伸出一根“触角”,乡政府工作人员刘巍指着“触角”向下连接的机器说:“这两个蓝色屏幕,显示的就是我镇当前的PM2.5和二氧化硫实时数据。自从有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时发布系统和考核办法,现在百姓看得见、数据测得准、源头管得住、办法考得实,我们能够准确掌握本地的空气质量,科学开展治理了。”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