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 分享
  • 廊坊有群“熊猫侠”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8-02-09 15:48:48
    语音播报

    廊坊有群“熊猫侠”

    在廊坊,有这样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成员们虽然有着不同的工作,但却有着同样珍贵的“熊猫血”(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它就是廊坊稀有血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自2016年3月注册成立以来,联盟组织互助献血74人次,其中协调省外志愿者来廊坊救助14人次,总献血量26800毫升。

    联盟现有300多成员,他们既是血型稀有的“熊猫人”,又是危急时刻撸袖献血的“熊猫侠”,一次又一次,用血液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廊坊区求助:医院一产妇急需RH阴性O型血,能献血的志愿者请尽快与我们联系!”2月2日一早,联盟微信群里就发布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发布者是联盟副会长左莹皓,她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紧急情况,经常在群内上演。

    去年8月1日,廊坊13岁少年王旭被确诊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2。因为孩子是RH阴性O型血,在治疗过程中,血源成为一大难题。经人推荐,王旭父亲王洪生联系上了联盟。

    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左莹皓发布求助信息,全城急寻“熊猫血”。“因一部分人刚献过血,还没有到再献的时限,再加上一些人身体状况不适合,廊坊血源非常紧张。”情况紧急,左莹皓向总部求助,两位志愿者成功献血,加上血库找到了400毫升血源,这才满足了王旭第一疗程的用血需求。

    每一位志愿者献血后,左莹皓都会献血情况发到群中,传递正能量。就在与记者交流时,另一位副会长蒋小虎的手机响个不停,他正在联系救助一位87岁的老人,“联盟有非常严谨的流程,每位求助者先要填写真实信息,我们再跟血站和医院核实后,才会发布求助信息,联系志愿者就近献血。”蒋小虎公布了24小时求助热线:18131608055。

    关注“熊猫血”孕妇 提前备血

    除了紧急救援,联盟自去年7月开始关注“熊猫血”孕妇。“有人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或是知道并没有在意,遇到紧急情况时,再寻找血源非常困难。”蒋小虎说,因此,很多救助让人措手不及。但是这对于准妈妈来说,更加危险,“稀有血型者一旦需要输血,找血难、找血慢使得他们可能面临手术、治疗延误,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熊猫血’孕妇在生产时,必须要有备血。”

    左莹皓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孕期知道自己是‘熊猫血’,也没当回事,在生产当天晚上,因为没有备血,跑了好几家医院。” 正是因为亲身经历过,她才开始关注“熊猫血”孕妇,为的就是能及时帮助找血源。

    去年11月,高龄“熊猫血”产妇关女士感觉身体不适,住进医院。贫血、妊高症,腹中双胞胎出现早产迹象。但是血库没有备血,无比焦急的她向联盟求助。

    关女士的情况,汇集到左莹皓脑子里,只有两个字——“紧急”!经联系,很快确定了两位志愿者,并献血800毫升,成功助力高龄产妇剖宫产。

    左莹皓表示,联盟已经登记了30多位“熊猫血”孕妇,并时时关注她们的情况。

    免费检测 让更多“熊猫血”发现自己

    “熊猫血”稀缺,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蒋小虎说,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的血型,但是不是RH阴性,却很少有人查过。不管是每年的健康体检,还是到医院验血常规,这些检测其实都不能查出是否为RH阴性。

    目前检测稀有血型的几个主要渠道包括无偿献血、孕检、手术用血等,也可以通过专门的检测得知。日前,联盟和爱德堡医院合作,免费进行血型检测与筛查,意义在于引起全民对血型检测的关注,让更多“熊猫血”发现自己,做到早检测、早知道、早预防,遇到危机时能及时得到他人帮助,当别人有需求时可以捐血救人。

    “联盟救助,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是成员们共同的想法。而鼓励他们一直坚持的动力,是源于经常被感动,去年救助一位老人,由于血源紧张,一位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自己停药去献血;一些受助者,感恩于被救助,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这样,我们的爱心一直在延续、壮大……”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