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 分享
  • 2017年廊坊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2-13 09:42:17
    语音播报

    2017年廊坊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获悉,2017年,我市经济发展及市场物价总体运行良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1%,涨幅较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8%;非食品价格上涨2.9%,食品价格下降0.9%。

    八大类指数“七升一降”

    2017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1-12月份各月同比分别上涨2.2%、0.8%、0.8%、1.7%、2.1%、2.2%、2.0%、2.1%、2.6%、3.0%、3.2%、3.0%。

    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七升一降”。其中,其它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涨幅最大,为6.0%,医疗保健类、居住类、衣着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上涨5.8%、5.7%、2.2%、1.3%、0.9%和0.1%,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6%。

    结构性及政策性上涨特征显著

    从影响程度看,2017年,居住类价格是影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据测算,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5.7%,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分点,占全部涨幅的58.2%,是物价上涨的核心因素。拆迁及消费者居住需求增加,拉动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房租分别累计上涨9.4%和8.7%,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07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50.2%。

    受农村“气代煤”政策影响,燃气价格全年累计上涨5.1%;受淘汰落后产能和中小煤矿关停并转影响,以居民燃煤为代表的其它燃料类价格累计上涨4.3%。

    受“南水北调”影响,居民用水价格全年累计上涨6.5%。

    截至2017年8月26日,我市已全面完成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服务类价格大幅上涨,全年累计上涨6.5%,拉动总指数上涨0.36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贡献率达16.9%,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药品价格涨跌互现,受种植成本(土地租金)、人工费上涨的影响,2017年,我市中药材价格上涨11.3%,中成药价格也随之上涨8.1%,共拉动总指数上涨0.05个百分点。

    2017年,我市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累计上涨1.3%,拉动总指数上涨0.1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贡献率达6.1%。其中,消费者各种教育需求增加拉动教育服务价格累计上涨2.1%;受旅游需求持续增大影响,景点门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累计上涨0.9%和0.2%。

    2017年,我市食品类价格累计下降0.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18个百分点,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下降较多影响。

    短期内物价涨幅低位运行概率大

    从当前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判断,随着改革创新、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加快推进,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积极因素将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能够持续。但由于世界经济大幅回暖的可能性不大,国际市场需求微弱增长态势难以根本改变。短期内,稳定价格的因素仍将占据主导,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也不会跌入负增长区间,物价涨幅总体保持低位运行的概率较大。但人力成本上升、价格改革攻坚步伐加快等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不可忽视。(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陈丽丽)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