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 分享
  • 廊坊129名市县领导联系分包服务540家重点企业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3-12 09:46:05
    语音播报

    廊坊129名市县领导联系分包服务540家重点企业

    本报讯(记者孙占稳、孟宪峰)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廊坊开发区领导带领职能部门深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等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现场办公,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实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春节假期都未停工,开发区安排了专人随时跟进指导项目施工。

    和这两个项目一样,廊坊市一批重点企业、项目正在享受到政府提供的精准服务。去年9月起,廊坊市出台《关于强化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实施方案》,129名市县领导联系分包服务540家重点企业。半年来,全市累计收集的635个制约企业发展的生产经营难题中,已有528个得到解决。

    “我们要聚焦推进‘双创双服’攻坚重点,瞄准‘双创双服’涉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破解制约发展的困难和矛盾,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回应好、解决好。”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廊坊14名市级领导、115名县级领导深入企业,调查了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服务、分级负责、分类指导、跟踪问责,坚持做到“三问”(问现状、问需求、问环境)“三带”(带职能部门、带优质服务、带优良作风)“四帮”(帮思路、帮转型、帮解难、帮长效),既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当前要素制约问题,又解决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对标定位等长远发展问题。

    他们实行了领导分包下的“管家”服务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包重点企业的同时,在全市涉企行政部门设立了一批专职“管家”负责具体工作。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面对面”机制,举办政府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会,建立“企业家早餐会”沟通联系机制,集中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河市欧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门前及附近没有公交线路,员工上下班不便,三河市在新规划的公交线路中设置了“欧伏电气”站点。香河凯华齿轮有限公司附近缺少通信基站,通信信号弱,香河县便在该公司东北侧新建一个通信基站。

    为确保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取得实效,廊坊市还从加大转型升级帮扶、强化融资服务、实施用地重点倾斜、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拓展企业云平台服务、帮扶拓展国内外市场、提供专家实时咨询服务、加强重点企业培育等八方面出台具体服务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把联系分包服务重点企业机制落到实处。

    以“大智移云”产业为引领,采取委托贷款、贷款贴息、项目事后直补等方式,引导重点企业向“高精尖绿”方向发展。建立县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市级对县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进行适度奖补。工业用地指标优先向重点支持企业和项目倾斜,优先保障重点企业和项目用地供应。支持重点企业争创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对新认定的国家和省级研发机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每年筛选300至500家重点企业纳入云平台,享受云平台信息化服务。建立《廊坊市重点工业产品目录》,实施动态管理,鼓励支持列入工业产品目录的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招商引资活动。从知名高校、研究机构、高端智库聘请业内专家组建廊坊市企业管理创新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重点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服务。对当年新增入统工业企业授予“廊坊市优秀成长型企业”称号,在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

    去年9月至今,在市县领导联系分包服务重点企业活动中,廊坊市共召开企业家恳谈会26次,组织企业现场办公会155次,组织银企对接会19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6.07亿元。他们还组织了9次企业产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订单9680万元。建立了2亿元规模的市级工业企业发展委托贷款资金,22家企业得到委托贷款资金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