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廊坊90后志愿者推迟婚期捐髓救助白血病孤儿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3-15 09:40:26
    语音播报

    廊坊90后志愿者推迟婚期捐髓救助白血病孤儿

    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任珏琦颁发荣誉证书。 通讯员 刘枭 记者 高原 摄

    “在我万念俱灰时,是你让我重获希望,对于我这个从小被遗弃的女孩来说,特别感动,特别幸运……”3月13日,在市区一家麦当劳餐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刚上班的任珏琦小心翼翼拿出受捐者给她的感谢信。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90后志愿者任珏琦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捐献了21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以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生日当天许下生命承诺

    今年28岁的任珏琦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现在廊坊市区一家麦当劳餐厅工作。2009年,她从黑龙江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学习,2014年毕业后,留在廊坊独自打拼。2015年7月1日,在25岁生日那天,她送给了自己一份特别而又有意义的生日礼物——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我一直期待和患者配型成功,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生命。”任珏琦说,2017年底,她和男朋友商量去他所在的城市筹划结婚事宜。当一切收拾妥当时,2018年1月8日,她突然接到省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她和一个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询问是否同意捐献。

    推迟婚期予人希望

    一面是即将举行的婚礼,一面是等待救助的患者,面对这道选择题,任珏琦毫不犹豫地给出答案:推迟婚期,救人为先。任珏琦说,“我的决定关乎到一个人的生命,我不能犹豫。得知受捐者是名孤儿,我内心更加坚定了,没有亲人配型成功的机率微乎其微,对方还在饱受病痛折磨,正满怀希望地等着我。”在她看来,比起生命,所有的琐事都可以放一放,包括终身大事,只有顺利完成捐献,她才能踏实地开始新生活。

    她把决定告知父母和男友后,大家都很支持她。 1月24日,她做了高分辨检测,1月25日通过了体检。从2月份开始,为对患者负责,任珏琦每次参加亲朋好友的聚会都戒酒。此外,她还坚持每天跑步5公里,走路上下班,只为保持最好的身体状态。2月28日,她在廊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入住和平医院,做采集前的准备工作。

    传递“生命种子”

    3月5日8时40分许,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开始。当护士将导管插入任珏琦的手臂血管时,鲜红的血液顺着导管流出来,她的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捐献之前我一直很紧张,生怕有什么问题影响到捐献,现在感觉非常轻松。通过这次捐献,我特别能体会患者的痛苦。当动员剂有反应身体不舒服时,我从来没想过放弃,我一直告诉自己,忍一忍就会过去。得知对方是孤儿后,我更加相信这就是缘分,我的坚定就会给患者多一些希望。”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等待,21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成功采集。因患者体重较重需求量较大,次日,她进行第二次采集。“多采集一些吧,给患者提供足够移植所需的量。”在任珏琦的一再嘱咐下,再次成功采集12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多年的救人心愿终于完成,任珏琦笑着说:“捐献完造血干细胞,我可以踏实去结婚了。接下来继续准备婚礼,在春天到来时,把自己嫁出去。同时,也希望那名血液病患者早日康复。”

    当天,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任珏琦颁发了荣誉证书。她成为中华骨髓库第7136例、河北省第352例、廊坊市第14例捐献者。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