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 分享
  • 廊坊工信局组织全市“散乱污”企业治理“回头看”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4-02 09:43:55
    语音播报

    廊坊工信局组织全市“散乱污”企业治理“回头看”

    为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从今年1月26日至3月底,市工信局组织开展全市“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和深度大排查集中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再次排查并已经完成整治“散乱污”企业536家。

    在推动“回头看”和深度大排查工作中,市工信局建账立册,对排查出的536家“散乱污”企业,逐家建立台账,标明问题类型、整改方式、责任人、督办人。完成整改后,依账销号,要求排查出的所有“散乱污”企业,在3月底前要全部整治到位。严管严控,以落实《廊坊市“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长效管控十项措施》为重点,量化成24个测评项,深入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进行逐项督导,实行百分制测评,对“散乱污”企业整治中网格管理责任制、严把市场准入关、电力部门与乡镇政府“双备案”制、县级执法部门定期巡查检查、县级举报奖励资金设立、相关问题企业追责问责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督查检查,在详细查阅相关资料和记录的基础上,深入了45个乡镇、183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核验。对督查出的13类具体问题,要求县级政府立行立改。强化夜查巡查,每天派出三个专家组进行夜查巡查。从1月26日至3月29日,专家组共夜查巡查企业2387家,发现问题企业16家,均提交县(市、区)政府整改到位。疏堵结合,该局积极组织产业合作和产能输出,全年共谋划赴新疆、云南、陕西等地招商合作洽谈活动8次,从3月份开始陆续启动,组织15家企业先后参加西安装备制造博览会、企业走出去珠海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发展代理销售商5家,意向客户186家。

    当前“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管控中存在的问题有:一是个别问题企业夜间偷着生产,逃避检查;二是个别村街干部与非法业主微信串通,躲避检查;三是个别区域交界的问题企业,跨区域私接用电,隐蔽生产;四是乡村两级网格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网格长、网格员履职不到位,日常巡查制度不落实,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熟视无睹;五是县级执法部门执法检查不到位,处罚宽松不到位,执法威慑力小,造成违法企业违法成本低,有侥幸心理,敢于顶风违法生产;六是个别“散乱污”企业游动性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随意性强,执法紧了就停下来,执法一松就又接着生产。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整治和管控的重点是十项管控措施中存在的落实不到位的漏项,督导县(市、区)补短板、堵漏洞,动实劲,不折不扣地将十项长效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县级执法部门定期检查制,落实电力部门与乡镇政府“双备案”制,严格责任追究与问责。(记者 陈正吕新颖)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