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香河机器人小镇助力产业升级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8-04-04 14:13:27
    语音播报

    香河机器人小镇助力产业升级

    飞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在装配无人机F300。记者 乔晋/图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临近京津的高科技资源优势,2014年,在一片沙荒地上,香河机器人小镇项目破土动工。

    欧式风格的红色厂房、别具特色的园林小品、各种机器人造型的垃圾箱……如今,香河县运河大道上,一个高高矗立在路旁的汽车人“大黄蜂”模型伸开臂膀,欢迎来宾到访。一个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产业高度聚集、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城镇智慧运营、旅游与生活魅力兼具的特色小镇在香河经济开发区渐渐崛起。

    香河机器人小镇,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形成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区,深度挖掘机器人文化内涵并融合于配套及运营体系中,打造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和省、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多项殊荣,吸引了全球最大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设计研发企业美国ATI公司、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安川都林公司等百余家业界一流企业签约入驻,有力推动了机器人产业加速集聚壮大。

    特色小镇推动产业升级

    “我们的德国老板来考察时,一下就看中了这里的环境和发展前景!”尼玛克焊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亮回忆道。

    拥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的尼玛克,是机器人焊钳的发明者、国际机器人焊钳领域著名的制造商,2016年将位于北京的公司整体搬迁至机器人小镇。作为机器人焊钳的发明者,尼玛克拥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年产汽车人工焊钳、机器人焊钳3000余台。其产品横跨航空航天、家用电器多个机器人焊接行业。

    尼玛克只是香河机器人小镇庞大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12月,包括安川都林、美国ATI、德国NIMAK等行业巨头在内的81家国内外机器人产业链企业落户香河小镇,其中50家企业已经投产。

    大项目的签约入驻推动了香河机器人小镇的提质增效,也进一步奠定了香河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产业高度。目前,香河机器人小镇已成为京津冀产业链最全的综合性机器人产业集群,“产业香河”形象日渐清晰,引领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探索ppp模式新路径

    行走在机器人小镇,你会震撼于科技创新带来的改变:机器人给家具喷涂料,良品率高,漆膜均匀,更重要的是减少污染;在食品、药品行业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比人手更灵活的指尖能实现高速抓放、分拣、装箱、码垛等操作;医疗器械、文创装饰、工业模具等,通过3D打印,统统可以复制原型……作为特色小镇的先行者,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战略指引下,小镇积极探索创新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模式,形成特色小镇发展的独特路径。

    硬件配套上精益求精,软件服务也下足了功夫。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在通过先期切入零部件和产品整装,后期发展技术研发及后端服务产业,并围绕机器人核心产业建设孵化加速、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基础服务、展示交易等产业促进平台,全力构建一个互融共进的产业生态圈。

    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需要完善的产业服务支持。香河机器人小镇目前已搭建起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并相继为入驻企业完成政策补贴申报60余次,累计补贴金额近7500万元,为入驻企业申请各类奖项50余个。

    智能社区助推区域经济升级

    抛却了传统工业区的钢筋水泥场景,这个科技小镇魅力十足。围绕机器人产业建设“三个一”:一个特色鲜明的机器人产业生态园、一套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小镇配套体系、一套富有人文和科技特色的小镇运营体系,实现从传统工业区的单一生产职能向生产职能与研发、服务、文化旅游、生活等多种功能综合发展的小镇模式转变。

    目前,已规划和启动商业中心、机器人主题酒店、机器人主题公园、组合运动场、小镇文化中心、前沿科技展示中心、游客信息中心等项目,构建富有活力的配套体系。并坚持“景区营造、智慧运营”两大原则,启动建设WIFI全域覆盖,建设智慧小镇“一张图、一张卡、一套系统”,并将探索机器人在小镇运营中的创新应用。智能社区的形成,将进一步助推区域经济跨越升级。 记者 吕新颖 通讯员 张洎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