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第四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16:45:01
    语音播报

    第四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举行

    河北新闻网5月11日讯(通讯员庞博 记者解丽达)今天,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在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

    本届风筝节以“什里芳华、艺生相伴”为主题,由中国风筝协会、河北省体育局主办,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体育局、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廊坊市文广新局、廊坊市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5月11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在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举行。 通讯员庞博摄

    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将从5月11日进行到13日,共分为传统风筝赛、竞技风筝赛、特色风筝表演赛3大项。其中,传统风筝赛包括龙串类风筝、硬板类风筝、软翅类风筝、硬板串类风筝、软板串类风筝等15小项。竞技风筝赛包括双线(四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盘鹰类风筝套路赛和打斗风筝个人赛及中型以上特色风筝表演赛。大中型特色风筝将在特色风筝表演赛中一展风采。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支专业比赛团队报名参赛。

    此外,廊坊市第七届传统武术比赛暨农民传统比赛、廊坊第什里迷你马拉松暨定向跑比赛也将在风筝节期间举办。非遗项目展览、汽车展销、风筝展销等活动将为四海宾朋献上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

    5月11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在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举行。

    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是中国宫廷风筝的传承地、生产地,被誉为“中国风筝小镇”。第什里风筝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当代第什里的风筝文化已有五代传承人,至今仍保留着200多种宫廷风筝制作画谱以及几十种绘画口诀。目前,第什里村发展了60余家加工厂,12个合作社,340个加工户,年产风筝5000万只,专门成立了风筝产业联盟。以第什里为中心的风筝基地,可生产硬翅类、软翅类、微型类、板子类、广告类、串形类等多种类型的风筝,有上百个品种及图案。

    近年来,安次区把风筝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第什里村为中心,建设第什里风筝小镇,发展特色休闲旅游业,打响了安次区特色文化品牌。第什里风筝小镇已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第二届河北“不得不访”的特色小镇等称号。

    5月11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在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举行。

    第什里风筝小镇除了第什里村,还包括南马庄、石桥、南郭庄其他3个村街,发展各具特色的产品。南马庄是全国蜡杆工艺第一村,以其为中心,发展了3万亩蜡杆种植,是全国蜡杆生产、加工、销售最大基地,有70余家蜡杆加工厂,产品包括少林棍、红缨枪、特色家具等。石桥村是京南御绣生产村、传承地,绣庄“庄主”将京南御绣技艺传授给当地农村妇女,实施网络营销,在发展和传播历史文化的同时,带领乡邻共同致富。南郭庄是林果小镇,依托千亩桃园、百年梨树、热杂果基地、蔬菜基地等,带动百姓致富。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