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 分享
  • 廊坊园林工人用汗水滋润每抹绿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8-05-14 10:57:18
    语音播报

    廊坊园林工人用汗水滋润每抹绿

    我们看见鲜花,不曾看见他们被刺痛的手;我们享用绿荫,却很少留意他们晒黑的脸庞;我们陶醉于城市美丽,但常忘记他们汗湿的后背……他们是平凡的园林工人,如植物般朴素、沉默,在城市里努力向上生活着。

    5月8日下午5点半左右,廊坊北站广场花坛,一组以乐器为主景,展现西洋乐器与民族乐器相融合,共同奏响新时代凯歌的绿雕稳稳伫立。

    市民、乘客匆匆路过一瞥,就能感受绿雕的动感之美。但很少有人知道,此前,这组绿雕不过是散落一地的钢材构架,经3辆吊车近20名园林工人花费3天时间安装对接、焊接,才有了眼前的模样。

    绿雕是有生命的植物雕塑,内设钢材构架,然后在构架上填充栽培土,再于其上种植一年生或多年生小灌木或草本植物,巧妙地把雕塑造型与花卉园艺结合在一起。

    “5·18”前,市区在原有10组绿雕的基础上,新增大型绿雕14组。采用五色草、花卉扦插的绿雕为主景,四周配以花境,融入廊坊发展理念、足球文化等地方特色和文化元素,重点突出艺术性和廊坊特色,同时契合十九大会议精神,展现廊坊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精神风貌。自4月17日开始,市园林局谋划、组织施工单位,首先对去年10组绿雕进行修复,拆除假草皮,填充营养土,扦插五色草,同时陆续开始摆放新建绿雕。

    “绿雕组装要随到随装,否则成活率下降,组件容易变形。不过,由于绿雕安装大多需要吊车,为保证施工安全,所以组装工作都在夜里12点以后进行。”相关施工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施工开始,园林工人几乎每天都在加班,清晨6点到晚上7点一班,夜里10点到清晨6点又一班。

    8日当天,记者试图与正在廊坊北站忙活的工人聊几句,被婉拒了,他们纷纷表示“还有好多活儿等着干”,被问及“辛苦吗”,工人们摆摆手,羞涩笑了笑。初夏太阳的余晖里,他们还要爬上五六米高的钢材构架,对绿雕进行修补。他们暂时还不能像普通市民一样停下脚步欣赏这组绿雕,此时此刻,他们心心念念的只有“安全生产,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说起廊坊的美丽,您能想到什么?是银河大桥两侧“花龙”绵延?是文化公园的绿意葱茏?是北凤道月季飘香?还是自然公园的芳草萋萋?这些美丽背后,始终有那么一群人,为造绿、护绿、养绿,挥洒汗水,默默奉献。(记者崔帅)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