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北斗产业化论坛在固安举行 产学研共绘北斗应用蓝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6:51:11
    语音播报

    北斗产业化论坛在固安举行 产学研共绘北斗应用蓝图

    河北新闻网5月15日讯(通讯员刘建生  记者孟宪峰)今天,由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主办的北斗产业化论坛在固安县举行。来自产、学、研各界的嘉宾就北斗产业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进展等发表专题演讲,为北斗产业化发展建言献计、描画蓝图。

    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对北斗产业化的深入探讨,构建北斗产业化发展的信息对接平台,实现北斗技术更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原总参谋部通讯部副部长杨千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范本尧、周志成,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以及我国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高校、民营公司、产业园区、投融资机构等负责人等近200人出席论坛。

    北斗产业化论坛上,固安县县长王海致辞介绍固安航空航天及卫星导航产业发展。 门丛硕摄

    论坛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谢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曹冲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等专家,分别围绕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进展与特点、北斗交通应用与“智慧交通”展望、融合北斗的无线网络室内外位置服务与产业最新进展、北斗高精度技术发展与前景等作主题报告。以“如何推进北斗‘一带一路’产业化应用”为主题,大会组织方还邀请专家展开圆桌对话交流。

    据悉,北斗系统现已全面拉开全球组网大幕。按照计划,2018年我国将发射18颗全球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2020年,向全球提供服务。作为国家军民融合系统的典型代表,北斗技术惠及民生,北斗产业为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

    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专家以“如何推进北斗‘一带一路’产业化应用”为主题展开圆桌交流讨论。 门丛硕摄

    当天,第三届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召开,研讨我国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路径。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法制建设、军民融合型企业发展经验、固安航天产业展望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和深入讨论,研讨在航天军民融合产业机遇和挑战下,如何搭建航天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航天军民融合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正处在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航天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将产生颠覆性创新,实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将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固安航空航天产业迅猛发展。围绕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愿景,固安加速构建“技术导入—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技术商业化”的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同步搭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为推动商用航空和卫星导航应用等军民融合重点领域发展建立了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北斗产业化论坛现场,与会听众认真聆听专家专题演讲。 门丛硕摄

    作为固安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航空航天产业,以打造集军民科技成果融合转化等为一体的航天产业集群为目标,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室作用,对接相关民用领域。目前,航天产业集群已经集聚了近百家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航天研发、零部件制造、卫星导航及其它卫星应用三大产业板块。

    紧抓航天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激发产、学、研各方的积极性,固安产业新城持续发力,一批航天产业高科技重大项目正在集聚,国内一流的航天产业集群在这里加速形成。全力助推航天技术产业化的固安,加速迈向航天技术开放融合发展的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