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首届中国固安生物医药(脑科学)产业化论坛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6 17:20:33
    语音播报

    首届中国固安生物医药(脑科学)产业化论坛举行

    首届中国固安生物医药(脑科学)产业化论坛现场。门丛硕摄

    河北新闻网5月16日讯(通讯员赵振华 记者孟宪峰)今天,“首届中国固安生物医药(脑科学)产业化论坛”在固安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对话脑科学的黄金时代”。论坛由横琴湾企业家论坛主办、固安县政府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吸引了来自国内主流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积极参与。

    “大脑之谜”被誉为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域。近年来,欧洲和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纷纷推出大型脑研究计划。美国2013年提出“推进创新性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被称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以来最为宏大的生命科学研究计划;欧洲的“欧洲脑十年”,日本的二十年“脑科学时代”等计划,均为脑科学研究提供了巨额资助。业内人士指出,突破脑科学领域的重大问题,不仅事关人类健康,而且对类脑智能产业、特殊环境下的“脑保护”和“脑增强”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现场,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樊令仲,发表了题为《人类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应用》主题演讲;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峰从脑控康复医疗器械未来发展趋势等角度,剖析了脑科学的研发突破;作为实践操作领域的代表,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主任王晓民对中国脑计划的发展历程进行剖析,围绕脑科学产业化的医药创新和医疗手段发表了主题演讲。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主任王晓民分享以脑重大疾病研究战略的思考为主题的演讲。 门丛硕摄

    在本次会议上,加速促成华北地区生物医药和脑科学产业发展的提议,获得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本次论坛将通过横琴湾企业家论坛资源导入,整合固安自有的产业资源与国际生物医药产业上的优势,打造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共同开展前沿科学与产业合作,并积极对接产业需求与科研导向。同时希望协同各方科研与产业力量,共同推动固安生物医药的前沿科技与区域发展。

    精彩的观点分享之外,本届论坛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同期举行的“固安肽谷第四届草坪生物医药投融资对接会”。对接会吸引了凯璞庭资本、中信国安资本,以及西安点云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爱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罗比生物科技限公司等20余家投资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的代表。

    首届中国固安生物医药(脑科学)产业化论坛现场。门丛硕摄

    起步于2012年的固安生物医药产业,历经5年多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高端制剂、脑科学、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和公共服务与基因治疗五大平台,引进包括9位高层次海归人才在内的50家企业和项目团队入驻,完成近30项专利授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在脑科学领域,固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将围绕脑连接图谱(含脑疾病药物研发、智能机器人、大脑开发),治疗器械(含CT、核磁共振、DR等医疗设备),以及医疗健康(含康复机器人、帕金森氏症、脑中风、睡眠障碍等精神性疾病药物研发)三个重点方向,对接国家“脑计划”的技术商业化环节,引领资本市场与研究机构快速融合,加速推进脑科学产业化进程。截至目前,固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经聚集了灵犀科技、天津四点灵智能科技、武汉沃亿生物科技等脑科学领域的新兴企业。

    在当天的对接会上,点云生物介绍了在京南·固安高新区不断发展壮大、获得投资机构多轮投资的经验。武汉贝隆、罗比生物、广州爱康等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入驻企业获得了投资方的青睐,坚定了他们立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兴业的信心。与会人士认为,此次对接会将成为进一步推动脑科学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融合进程的样本,对于加速在北方形成生物医药及脑科学产业发展高地,助力我国脑科学计划的持续发展,具有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