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 分享
  • 廊坊安次林下养殖富民保生态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7-10 14:51:32
    语音播报

    廊坊安次林下养殖富民保生态

    “康嘉养殖场养殖的蛋鸡,在林中散养,吃的是林间杂草、小虫,喂的是蔬菜、玉米、豆粕,喝的是自来水,鸡蛋有机环保无公害,通过互联网销售,直接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每枚鸡蛋售价8元,每斤鸡蛋80元,土鸡蛋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蛋。”安次区林业局果树站站长魏文双介绍说。

    养殖鸡、鸭、猪、羊等,从业门槛低、来钱快,一直以来都是我市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然而,养殖这些畜禽所产生的粪便等垃圾处理不好,也极易对周边环境带来污染。

    近年来,安次区紧紧抓住大气环境治理、造林绿化攻坚活动机遇,大力推广“林下养殖”生产模式,将鸡、鸭、鹅、羊、猪等畜禽养殖引入森林中,有效破解了发展农村经济与污染治理的矛盾问题,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与产业富民比翼齐飞的希望之路。

    该区典型上引领、政策上支持、技术上帮扶,积极鼓励大户、合作社、企业充分利用林间空地和林荫,发展鸡、鸭、鹅、羊、猪等畜禽养殖。通过畜禽食用林间杂草、昆虫,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经济效益比普通同类产品提高5至6倍。此外,畜禽粪便直接还林,就地转化为林木生长所需的肥料,环境污染减少还促进了林木生长。“我们饲养的莱芜黑猪,在山东育肥后,中秋节前运回公司在葛渔城的苗木基地,放养到林子中。每天派专人定时强制跑步瘦身,脱脂降膘,体重降到200斤后于春节前屠宰,统一送到公司在北京的8个直营店集中销售,每斤猪肉价格80多元,产品供不应求。”廊坊臻味农农品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据悉,截至目前,全区涌现出林地经营面积百亩以上、畜禽规模5千只(头)以上的大户及合作社8家以上,培育出了康嘉、臻味农、绿源环宇等3家林下经济知名品牌,规模林下养殖总面积达到3000亩,纯效益600万元以上,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百余人。

    另外,这些大户、企业积极将林下养殖收入反哺造林绿化事业,多种树、种好树,加快生态建设,华廊园林、盛秋、臻味农等林下养殖企业2018年新增造林面积都达到100亩以上,为安次造林绿化事业作出了贡献。(记者王洋洋)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