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中俄东线盾构隧道管道安装工程顺利穿越国境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1 10:43:48
    语音播报

    中俄东线盾构隧道管道安装工程顺利穿越国境线

    经过管道建设者3个多月的拼搏,95节1500多吨、国内最大口径1422毫米的管道于7月11日凌晨3时30分准确穿越过境线,到达俄罗斯境内接收井设计位置。 蒙新龙摄

    河北新闻网7月11日讯(通讯员何志丹、蒙新龙)今天凌晨3时30分,由中国石油管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承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首条黑龙江盾构隧道管道安装工程,胜利穿越国境线,全长1127米的管道安全平稳到达俄罗斯境内接收井。

    据了解,这是我国引进境外油气资源所建设的最大口径、最高钢级、最大输送压力的管道工程。以往,盾构隧道管道安装都采用在隧道内进行管道组对焊接的方式。而这次不同的是,按照设计要求,隧道的直径是2.44米,管道的口径1.42米,管道进入隧道左右的缝隙还不足50厘米,人根本无法进入。因此,此次采用的是竖井内组对焊接,而这样的技术目前国内还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

    7月11日凌晨3时30分,由中国石油管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承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首条黑龙江盾构隧道管道安装工程胜利穿越国境线,工程建设人员挥手庆祝。 蒙新龙摄

    如何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内让管道自由安全地穿行?管道局管道四公司黑龙江盾构隧道安装项目经理田曙光介绍,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大胆创新,科学利用牵引和助推相结合的工艺,成功精确地让管道就位到设计指定位置。这种新的安装工艺填补了我国小断面盾构隧道安装大口径管道的技术空白,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俄东线起于黑河市中俄边界,终点位于上海市,工程按北、中、南三段进行(分别为黑河至长岭,长岭至永清,永清至上海段)。中俄东线黑河至长岭段管径1422毫米,年输气量380亿立方米,是目前世界上管径最大、压力最高、材级等级最高且单管输量最大的跨境天然气管道工程。据介绍,目前黑河至长岭段已完成焊接410公里,正按总体建设目标平稳有序推进。管道局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焊机组12个、机械化防腐补口机组9个和其他辅助机组15个,已完成两项控制性工程、1条定向钻和180公里管道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