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铺就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廊坊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调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9 10:56:12
    语音播报

    铺就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廊坊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调查

    图为廊涿引线道路两侧绿化景观。 冯涛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良佳 记者解丽达、孟宪峰)日前,廊坊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未来三年全市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做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廊坊提供更好保障。

    一条“四好路”,引领百业兴。近年来,廊坊市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 建设,实现了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2015年至2017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876.7公里,完成投资28.4亿元。截至2017年,廊坊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9835.5公里,初步形成以廊坊城区为中心,辐射县乡、畅通村街、四通八达的地方道路网络,路网密度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该市农村公路建设进展迅速,开工建设648公里,完工444公里,均已超额实现省、市计划任务,综合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农村公路两旁的绿化带。 冯涛摄

    ●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方便百姓出行

    7月30日上午,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大马庄村南口,连接陈府镇与祁各庄镇的东西向农村公路——祁陈线正在紧张施工中。

    “过去这条路只有7米宽,翻修后将达到17米宽,大大超出了乡道的建设标准。”大厂回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站负责人李军介绍,施工人员目前正在处理道路底槽,全长6.5公里的祁陈线东段预计9月份完工。

    “这条路是大厂县域内一条重要的联村公路,9字头北京公交设在大厂的站点就在附近。”李军往东一指,告诉我们,那里将建成大厂的公交枢纽站,域内公交都将经过新修的祁陈线,拓宽道路迫在眉睫。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的同时,廊坊全面提高了农村公路的建设标准。”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处副处长王廷波介绍,该市原则上要求路面宽度达到村道5米以上、乡道7米以上、县道9米以上,公路基层设计中至少有一层水泥稳定碎石结构,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路域环境整治一次成型、一步到位,建设农村公路品质工程。

    香河潮白河大桥航拍。 李万勇摄

    7月30日中午,从香河县公交总站开往安平镇的201路公交车上,上车下车的人流不断。“车辆舒适了,线路密集了,老百姓乘坐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一上午乘客就达到400多人次!”司机高卫强告诉笔者。

    用手机扫二维码支付买票、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自动报警、车内外实况实时传回公交调度中心……今年6月,香河县新能源公交正式上路,全县共规划含支线在内的公交线路16条,覆盖全县9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3个园区,共 300个行政村和80余所学校,真正实现了全县域公交化。

    “去年,廊坊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注资1000万元成立了公益类企业香河慧安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县政府投入1亿多元,将原来的私人承包客运班车全部收购,购买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建设了公交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智慧公交系统。” 香河慧安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高玉华介绍,香河县域公交化改造工作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财政补贴、定期考核”的“香河模式”,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级。

    为进一步运营好农村公路,方便群众出行,廊坊市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对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实行公车公营。全市90个乡镇的3214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客车,公交化运行率达到55%,全市30%以上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前王庄村,环卫工人正在打扫村街卫生。 冯涛摄

    ●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充分发挥交通设施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先导支撑作用

    7月30日16时,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从固安林城世纪蓝天过滤科技有限公司缓缓驶出,准备将400件除尘用滤芯产品从天津港出口运往韩国。

    “虽然林城的滤芯早有名气,但过去进村的公路不足5米宽,村内都是土路,雨天客商根本进不来。”公司总经理王铖介绍,滤芯是林城村的支柱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集科技研发、产品制造、商品销售于一体的滤清器产业基地,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但前些年,大货车尤其是集装箱车开不进狭窄的村道,他们只好开着小车把货送到1.5公里外的国道边上。

    安次区大北尹支线改造水稳碾压。 庞博摄

    走进如今的林城村,恍若置身时尚的欧洲小镇——12米宽的乡村街道整洁干净,高楼别墅错落有致,花草喷泉相映成趣。“外国客商来了,都说想不到一个村子的环境这么好!”王铖说,村庄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他的公司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在林城数一数二的滤芯企业,年产值由15年前的几十万元增长到如今的上千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以强网优接为核心,廊坊通过实施村村通、连村路以及重点村主街道硬化等一系列工程,强力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和路网改造升级,客运班车、货运专线顺利实现进村、通乡、达县。目前,全市实现了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农村公路路网基本完善,管理机制体制基本明确,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深入解决“三农”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厂紫图生态庄园,拥有观光采摘、户外拓展、农耕体验、儿童娱乐等乡村游乐项目。

    ●推动“四好农村路”与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产业布局深度融合,打造“廊坊美丽公路”

    7月30日上午,笔者驱车沿大香线大厂段向东拐进郁郁葱葱的陈府乡村旅游片区。脚下的路笔直宽阔,穿过田间树林、河流小溪,田园风光与人文建筑一一呈现,这里是京东有名的乡村旅游特色景点。

    走进国家3A级旅游景区——紫图生态庄园,观光采摘、户外拓展、农耕体验、儿童娱乐等游乐项目在这里应有尽有。总经理王立松告诉我们,这里过去是一个苗圃基地,后来被规划为乡村旅游片区后,周边公路等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于是他们转型发展旅游业。2015年正式开业以来,庄园每年收入增长都在50%以上,一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时机,我们推进农村公路+美丽乡村、旅游及产业发展 ,以农村道路改造提升为基础,构建快慢结合的旅游路网体系。”大厂回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站负责人李军介绍,该县注重发挥农村公路建设与旅游资源运营整合效应,建成总里程超过100公里的农村公路环形精品圈2个、精品路线10条,沿路建设景观公园9座。

    图为香河运河大道航拍。 李万勇摄

    8月1日,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密涿高速出口旁的百亩油葵花间,一处集装箱改装的咖啡厅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这里将成为蒋辛屯镇乡村旅游片区的一个休闲节点。

    “近年来,蒋辛屯搭建‘四横四纵’的主体路网框架,把农村道路作为整个大交通框架的延伸,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乡村道路125公里,实现各村之间互通互连,使全镇农村道路路面状况和综合服务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香河县蒋辛屯镇镇长刘斌介绍,该镇初步形成以公路为主骨架、乡村道路贯穿全境、村街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道路新风景线、发展线、经济线。

    香河县估算投资1亿元,将潮白河左堤11.5公里养护改造工程打造成通往北京副中心的景观道;固安县估算投资4.7780亿元实施固雄公路拓宽工程及市政化改造工程,全长30.604公里,是固安县规划“美丽公路”的一部分;霸州市依托中亭河、赵王新河两侧流域建成一条中亭路美丽生态农路……今年,廊坊将以“四好农村路”与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高标准建设一批“路况好、功能完善、路域环境优美”的“廊坊美丽公路”,连通“一批旅游景点和美丽乡村”,逐步推进“廊坊美丽公路”向旅游景点、美丽乡村深度延伸、相互连通。

    此外,廊坊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廊坊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建立农村公路管理长效机制,由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辖区农村公路总路长,县(市、区)政府分管交通负责人任县级路长,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乡级路长、村级路长,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