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 分享
  • 国家艺术基金专项项目“定州缂丝”来廊坊展览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8-09-07 11:18:24
    语音播报

    国家艺术基金专项项目“定州缂丝”来廊坊展览

    8月26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丝中之圣”缂丝艺术作品展在我市壹佰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定州市金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北定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河北省廊坊市壹佰美术馆承办,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中国缂丝艺术的文化盛宴。9月14日至17日,缂丝艺术品还将分别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和廊坊群艺馆展览。

    缂(kè)丝,起源于西汉时期的河北定州,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历史上众多的丝织技艺当中,缂丝为最顶级的织法,俗称“织中之圣”。自古为宫廷御用织物,多用来制作龙袍等。因为其技法之难,所以又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

    王鹏巍是定州缂丝第七世传承人。她介绍,此次展览先后到石家庄、天津、承德等地展览,此次是第五站,应邀至廊坊展览,免费向廊坊市民展示,体验缂丝技艺。她带来了100多件作品,不仅可以看到缂丝的龙袍、古代官袍补子、仿古花鸟团扇等珍品,还可以看到缂丝唐卡等佛教题材的收藏品,以及各种具有超高艺术水准和艺术价值的缂丝绣片。

    在壹佰剧院的美术馆里,4台缂丝织机摆放整齐,缂丝织女正在操作,梭子上下穿梭。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感受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缂之义,织纬也。即缂丝通常以素色生蚕丝作经线,彩色熟蚕丝作纬线,艺人缂织时以数十个装有各色纬线的舟形竹梭和竹制的木梳形小拨子,按照预先设计勾绘在经面上的图案轮廓,不断地变换梭子来回穿梭织纬,分块缂织,这就是所谓的“通经断纬”,织完形成一种花纹与素地、色与色之间呈现雕琢镂刻效果且双面一致的平纹织物,古人形容为“承空视之,如雕镂之象,故名刻丝”。

    王鹏巍还提出“以服传礼,以礼传世”的概念,启用缂丝服装私人高端定制,设计开发出缂丝旗袍、缂丝衬衫、缂丝领带、缂丝手包等一系列实用型产品,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走进生活。(记者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