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 分享
  • 廊坊“四字诀”巩固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成果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9-12 10:23:15
    语音播报

    廊坊“四字诀”巩固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成果

    整改“回头看”开展以来,我市聚焦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坚持“查、抓、改、严”四字诀并行,强化日常监管查核,持续巩固整改“回头看”工作成果。

    据市专项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查、抓、改、严”各有侧重、各有所指,目的就是发挥出整改的综合效应,如“查”的重点就盯在了“关键少数”上,“抓”则侧重于消灭“监督盲区”,“改”则体现了真刀真枪地整改问题,而“严”则突出了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建设。

    在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方面,制定出台了《对市管干部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定期重点查核办法》,结合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组织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每年年底集中对县(市、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本人、配偶、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重点查核,查核发现存在经商办企业情况的,区分不同情形,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调离岗位的调离岗位,该辞职免职的责令辞职免职,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在深入“抓”消灭监督盲区方面,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退出现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试行)》,对辞去公职、退休以及不担任现职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行为作了进一步规范,明确退出现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责任主体,严格到企业兼职(任职)的审批备案程序和离职从业限制有关规定,建立了离职承诺及定期报告制度,增强了退出现职干部的底线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

    在真刀真枪彻底“改”上,对“零报告”的地方、单位、个人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规定时限整改;对因历史遗留问题,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研究整改办法,力求尽快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而没有及时整改的,下发督办函,约谈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加快整改进度。对于三令五申依然存在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的,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并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在突出“严”健全长效机制方面,针对亲属有经商办企业行为的领导干部,以及本人有到企业兼职(任职)行为的退出现职干部,实行单独提醒和明示制度,将中、省有关政策要求和纪律规定印送相关领导干部,把纪律挺在前面,督促领导干部及亲属严格遵守。对存在违规情形的,由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及时进行督促纠正,对拒不纠正或纠正不及时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心存侥幸、隐瞒不报或弄虚作假、报而不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记者 高原 通讯员傅一耀)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