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 分享
  • 廊坊永清39村街近期“无诉讼无信访”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8-09-14 16:39:16
    语音播报

    廊坊永清39村街近期“无诉讼无信访”

    永清县法院传承发展“枫桥经验”,着力推进“无诉讼乡镇、村街”创建,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了党委牵头、法院主办、社会各界联动,举全县之力、全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在全县300多个自然村中,达到无诉讼、无涉诉信访、未发生治安案件等标准的村街已达39个。

    夯实基础建强机构

    打造诉前化解堡垒

    2017年7月,永清法院组建了有五个审判团队的调解速裁庭,构建起繁简分流大速裁模式。依托原有繁简分流大速裁模式,将“一人一事一号”立案登记与诉前化解、“一乡一庭”、调解速裁有机结合起来,重新优化了“一乡一庭”的人员结构,除了六个中心乡镇法庭外,八个“乡镇法庭”庭长更新由调解速裁庭的法官助理担任。

    同时成立了专门的诉调对接办公室,方便立案庭与五个审判团队的工作对接。乡镇法庭庭长还与其所在乡镇领导、人民陪审员及各村街人民调解员建立调解QQ群和微信群,方便互通信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该院建成网上立案、视频调解系统,实现网上立案212件,网上缴费42件,网上送达99次。

    探索科学分案

    促进登记案件有序流转

    2018年以来,永清法院按照“一人一事一号”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做到了每案必“登”,使当事人自愿选择进行诉前化解。立案庭通过初步审查,根据案件的难易程度、被告、原告居住地及其他因素,转到“一乡一庭”、中心法庭或其他业务庭,由各庭庭长管理的审判团队协助其进行调解。

    该院受理案件数实现逆势回调,以民商案件收案数为例,5至6月份,新收案件477件,同比减少233件,降低了3.3个百分点。

    诉调对接统筹协调

    促进矛盾实质解决

    对于分配到各乡镇法庭的诉前调解案件,在调解过程中,庭长可根据案情及时邀请乡镇领导、人民陪审员及各村街人民调解员参与诉前化解工作;法庭庭长也可通过QQ群或微信群发现所在乡镇有需要化解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协调各方力量进行诉前化解,并将情况录入纠纷登记系统。通过诉前调解,得到成功化解且当事人不需要出具法律文书的,由负责庭室直接归档。

    开展创“无诉讼乡镇、村街”以来,该院已立诉前调案件529件,诉前化解230件,有力地推进“创无”工作深入开展。

    深入基层真抓实干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了推进“创无”工作的深入开展,乡镇法庭庭长每周两次到乡镇开展工作,与所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面对面沟通情况,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庭长深入辖区各村街走访民情,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为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奠定了基础。

    该院的法官们纷纷走上各乡镇、村街、大集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接受法律咨询10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开展“创无”工作以来,各基层法庭召开各类见面会50余次,走访村街200余个。

    在该院对永清县委阶段性汇报材料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华维这样批示:“永清法院‘创无讼乡镇、村街’的举措,为我县巩固乡镇基础政权、推进平安永清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高占国 马聪文)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