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 分享
  • 廊坊广阳区精准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

    来源:廊坊日报 2018-10-11 10:56:07
    语音播报

    廊坊广阳区精准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

    “今天参加项目分红,让我们看到了党委和政府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我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相信以后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贫困户刘大爷一边数着手里的一叠红色钞票,一边高兴地说。这是广阳区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喜结硕果的一个缩影。

    广阳区在充分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稀疏、分散、不集中和因病因残因缺劳力致贫占比较高等因素,通过精准选培产业项目、优化产业扶贫模式,促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立足区情实际,精准选培产业项目。结合实际,广阳区企业帮扶行动计划扎实开展。该区选定了广阳区现代农业园区、九州永定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润宝现代农业产业园、廊坊市龙都水产有限公司四家优质的企业作为实施主体,资产量化由广阳区扶贫办组织第三方对其进行评估,确保财产公允计价。同时,将“保底+分红”产业收益落实到位,将广阳区产业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入股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的农业园区与廊坊市龙都水产有限公司,按每季度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保底收益,年底增收入股红利,并为贫困户发放股权收益证,每年每户均可收益2600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强化综合施策,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广阳区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会,助推就业扶贫。积极引导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力求自身发展,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改变“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热情。目前,涉及到的广阳区14户、19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并达到连续6个月稳定收入标准。同时,广阳区为21户有耕种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春播玉米籽种和化肥,筹集资金1.411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农业脱贫稳中向好。经过筛查,广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12户、15人,全部落实扶贫鹅项目,2户发展养羊、2户发展养鸽、1户自主创业,产业收入稳定,助残脱贫行动持续推进。

    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业扶贫模式。为了确保贫困户收入有稳定的产业支撑,广阳区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明确产业扶贫承接载体,组建新型“带贫”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项目、合作社+企业、合作社+电商”四种联动机制,鼓励贫困户与产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能人大户精准对接,实现联动“捆绑发展”。

    中秋节来临之际,北旺乡西官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保来再次发挥自己的高超厨艺,推出了“大宝来”五香酱牛肉,广阳区政府办帮扶工作队通过定制高档礼盒提升产品价值,加大营销力度,助其实现订单160余套,完成现金回款3万余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全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黄炜轩 王锦妍 记者王萌)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