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 分享
  • “2018年文化体验大讲堂”在廊坊壹佰剧院举行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8-10-29 10:53:48
    语音播报

    “2018年文化体验大讲堂”在廊坊壹佰剧院举行

    “《三国演义》是一部中国封建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具有极其博大而深厚的思想意蕴和文化内涵,给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人们以历史的教益和人生的启示。”10月26日下午,“2018年文化体验大讲堂”第一期在壹佰剧院与广大市民见面,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洪做客壹佰剧院,为市民带来生动一课——《三国演义》中的谋略与智慧,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了幽深国学宝藏的精彩,汲取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

    主讲人陈洪,曾担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文学院院长。现兼任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文联主席、天津市文学学会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有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明清小说、文学与宗教等,著有《中国古代小说艺术发微》《中国小说理论史》《佛教与中国古典文学》《金圣叹传论》《漫说水浒》《浅俗下的厚重》,主编《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中国小说通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典文论读本》《诸子百家作品经典》等书籍。

    “全书以黄巾起义开端,以西晋灭吴收尾,反映了从汉末失政到三分归晋百年间的全部战争生活,叙写了这一时期的所有重要战役和许多著名战斗,大大小小,数以百计。《三国演义》独特的价值和魅力,表现在全书刻意追求的谋略与智慧描写。”讲座中,陈洪详细解读了三国演义变幻莫测的谋略和蕴含的智慧,诠释了他对《三国演义》中谋略智慧描写的理解。

    阐明观点后,陈洪从电影《赤壁》谈起,他认为,赤壁之战的核心在于三方斗智,“舌战群儒”“草船借箭”“群英会”等经典场景才是观众心目中的戏份。

    在陈洪看来,这部典型的“历史传奇”实现了“虚”“实”的巧妙结合,“实”在于《三国志》《世说新语》等史书提供的丰富资料,加之作者的想象,让小说好看而热闹。同样热闹的还有现场的观众,他们随着陈洪风趣幽默的讲解,不时发出阵阵欢笑。

    陈洪认为,小说中教条式的兵法在活生生的战例中体现,把《孙子兵法》形象化,也是罗贯中谋略的体现。讲座中,陈洪还提出了他多年前首创的观点——“千古文人帝师梦”。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充满哲理。陈洪深入浅出,妙玉连珠,他通过广征博引,多角度、多层面的讲解与分析,让现场观众深入认识到这部巨著的不尽魅力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真切感受到《三国演义》中蕴含的深刻思想内容和人生智慧。

    随后,现场还进行了观众提问和抽奖环节,通过提问和抽奖的方式选出50名幸运观众,送出陈洪亲笔签名大作《〈周易〉与人生智慧》。观众们纷纷踊跃参加,排队等候陈洪签名赠书,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廊坊师范学院传媒系大二学生冯宇告诉记者:“我一直认为《三国演义》里面讲述的就是史实,这个讲座让我了解到,原来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文学创作中的内容并不都是真的,而是为了丰满历史人物和故事情节而杜撰出来的,今天真是受益匪浅。”

    据介绍,“2018年文化体验大讲堂”从10月26日开始,至11月中旬结束,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廊坊国学馆、廊坊市壹佰剧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办。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廊坊的广大市民提供诸如国学研究、艺术鉴赏、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学术活动,旨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美好需要,提高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