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 分享
  • 廊坊永清教育扶贫实现从学前到高中教育全覆盖

    来源:廊坊日报 2018-11-02 10:18:05
    语音播报

    廊坊永清教育扶贫实现从学前到高中教育全覆盖

    “我现在只想好好学习,将来考一个好大学。”永清县刘街乡刘街中学八年级学生刘春艳的家庭十分特殊,父母身体状况都不好,奶奶年迈,姐姐有智力障碍,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刘春艳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帮家里操持各种琐事,还要想着勤工俭学,为家里节省开销。现在,有了学校和县教育局的帮扶,她再也不用为以后的求学而烦恼。

    为拔除“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永清县实施“教育扶贫”,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全覆盖的资助体系,不仅帮助学生解决了经济困难,还在课业辅导、心理安抚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人性化关怀,让他们在经济上无困难、学业上不掉队、精神上无负担。

    在落实好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大学教育等国家帮扶政策基础上,永清县教育局还结合本县实际,为全县公办幼儿园、公办寄宿制学校住宿学生免除餐费,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免除教辅费用,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高中全部基础教育阶段不用缴纳任何费用。

    经济难关打破了,学习成绩也得跟上。该县教育局会同中小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学习情况建档立案、跟踪问效、问诊把脉,针对他们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落实帮学、励学责任制,安排教师进行“一对一”点拨辅导,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为让贫困家庭孩子心理上没有缺失,永清县教育局还要求各中小学校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以平等友善的态度,对待贫困家庭孩子。为每个贫困家庭孩子确定一个“帮心”小组,要求小组成员随时了解和反馈贫困家庭孩子思想和心理状况,并主动帮助他们,不让他们有自卑感,真正使贫困家庭学生学习生活无困难、思想心理无障碍。(记者 张欢 辛建伟 通讯员 陈辉 姜朝猛)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