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全面从严治党
  • 分享
  • 大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一追到底

    来源:廊坊纪检监察网 2018-11-06 17:29:01
    语音播报

    大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一追到底

    臧屯乡骆贾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某某,在负责办理农村低保工作中,未正确履行职责,优亲厚友,致使其父母违规享受低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其父母违规领取的低保资金。

    这是大城县纪委监委查处的一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据大城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他们不仅从严执纪,强化追责问责,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还加大违纪资金追缴力度,确保扶贫资金真扶贫、扶真贫。今年以来,已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27件,给予党纪政纪(务)处分41人;分2批向有关单位下达追缴违纪资金交办函18件,追回违纪资金87.69万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城县纪委监委在常规受理信访举报的同时,还对十八大以来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采取“两头对账、核查印证”的方式核实上级拨付资金发放情况,走村串户进行实地查访,全面开展村街财务审计,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发现问题线索近300件。

    面对大量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巧弹钢琴,采取“台账式”管理和“协作区”办案双管齐下的工作方式,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分解到纪检监察室和乡镇纪委,建立专门问题线索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跟踪问题线索核查进度,不定期召开调度会,确保办案效率。同时,把10个乡镇的35名纪检干部与县纪委监委5个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混编,组成办案协作组,每个协作组由一名县纪委常委负责,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时开展协作办案,有效解决了办案“人员不足、力量分散”问题。

    据悉,该县还选取10个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过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书面通报等形式进行通报曝光,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和一追到底的决心。(通讯员孙立厂)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