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 分享
  • “书香廊坊”读书会分享亲子阅读实践经验

    来源: 2018-12-03 11:08:18
    语音播报

    “书香廊坊”读书会分享亲子阅读实践经验

    “我始终相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最好的成长方式。对每位家长而言,要想读懂自己的孩子,父母本身就要不断地学习,悉心地陪伴。对家长而言,有没有陪伴,是实现教养的关键,没有陪伴就没有发言权。”12月1日,“书香廊坊”读书会之“主题讲座”——“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在市图书馆举行,悠贝创始人兼CEO林丹做客市图书馆,与广大家长分享了亲子阅读的实践经验。

    上午9点半,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家长们热情参与、积极互动,并与林丹老师深入交流。

    林丹介绍,在亲子阅读方面,家长往往存在放弃早、功利心、爱攀比三个阅读误区。“有些家长希望孩子3岁就能认字,然后就可以自己读,阅读被指向了认字。当孩子7岁以后,又放弃了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日常习惯。其实当你放弃那一刻,也就把孩子亲子阅读这扇窗给关上了。”林丹说,一定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去比。

    林丹将孩子不爱阅读的现象分析总结为阅读环境不足、阅读方法不好和选书不对三个原因。针对0~2岁、2~4岁、4~6岁年龄段的孩子总结了绘本的挑选方法、讲读技巧和引导阅读方式。从阅读环境、阅读实践和参与阅读组织三方面分享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林丹建议,要用理念构筑阅读环境,孩子0~8岁时高质量的陪伴必不可少。经过长期的自我学习,做有协助能力的大人,帮助孩子搭建宽厚的认识世界的基础,让家庭成为成长的加油站。以实践连接阅读培养,陪伴孩子读万卷书(亲子阅读)、行万里路(亲子旅行),帮助孩子获得间接及直接的人生体验。以亲子阅读和亲子旅行为媒介,培育并享受亲子关系和育儿生活,实现家庭和事业的幸福平衡。

    最后,林丹提醒广大家长,阅读水平如同阶梯,我们要做的不是让孩子一步登天,而是陪孩子一步一步进步、成长。(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