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 分享
  • 大厂打造京东万亩银杏林品牌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18-12-03 15:52:12
    语音播报

    大厂打造京东万亩银杏林品牌

    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开展以来,大厂迅速行动、拓展思路、强力推动、鼓足干劲,将“万亩银杏林”作为今年的重点工程来抓,全力打造京东万亩银杏林品牌。在春季造林完成7000亩银杏林工程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银杏林造林力度,今冬安排2000亩银杏林种植计划。截至目前,秋冬季已栽植近1000亩,平整挖坑500亩,春季续建补植880余亩。

    定位高端。以“银杏主题公园,京东梦幻世界”为定位理念,整合银杏森林、科普教育、浪漫花海、健康运动等功能,打造首都周边最震撼的银杏观赏园、北方最动感的森林休憩场、中国最时尚的文化共鸣地。万亩银杏林工程位于潮白河畔,总面积10086亩,涉及谭台村、西关村、定福庄村等9个村庄。分为两大部分功能,观潮路以北为银杏森林片区,以银杏树种植为主,打造环京片区规模最大的银杏森林;观潮路以南为银杏主题公园,围绕银杏主题,以慢跑环线为串联,集合休闲、餐饮、体验、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精品公园组团。

    设计超前。2018年大厂造林绿化工作,坚持顶层设计,按照工程造林、景观林标准,制定“规划一张图,树种一张表,奖补一套办法”。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要节点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初步实现道路、河渠绿带闭合,秀林、郊园竞美连线,社区、村庄林木环绕”的绿化格局。公园设计本着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地域特色、可持续发展四大原则,营造“千里黄金堤·万株樱花海”的胜景。公园整体分为公园门户组团、亲子娱乐组团、森林剧场组团、浪漫花海组团、沙滩露营组团、湿地科普组团6大功能组团。

    机制创新。制定出台了大厂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奖补办法,同时建立了“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的多元投入机制。万亩银杏林工程采用已征占土地,公司造林,政府奖励模式。造林用地全部为由政府征用但是尚未开发土地,由大厂鼎鸿公司出资在祁各庄镇和高新区范围内集中连片造林。全部采用工程造林模式,先设计后施工,主栽银杏树木胸径达到10CM以上,常绿乔木树高2.5-5米,灌木3年生以上,实行乔灌搭配。在验收合格后由政府对公司进行奖补,每亩每年补助2000元,连补三年。公司秉持“旅游+”的发展概念,把造林与旅游紧密结合,把公司企业自我发展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促进大厂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管护到位。春季大厂万亩银杏林工程栽植7000余亩,制定了《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管理制度》《造林绿化管护技术指导意见》《常见树木病虫害防治办法》加强栽后管护的技术指导。为了提高造林质量,更好地建设万亩银杏林工程,专门聘请了由北京林业大学武三安教授、沈应柏教授、马履一教授、张志翔教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教授级高工甘敬组成的专家组进行把脉问诊,对不适宜银杏林种植地块进行调整,共补植1.15万株。县林园局组织安排五个技术服务组指导,确保后期管护浇水、加固、疏枝、涂白、防虫等必须及时到位,确保苗木成活。(记者杨雅淇)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