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头图
  • 分享
  • 廊坊今年4189人实现脱贫

    来源:廊坊传媒网 2018-12-05 15:53:38
    语音播报

    廊坊今年4189人实现脱贫

    12月4日下午,记者从“改革开放看廊坊”保障和改善民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政工作积极发挥社会保底作用,提升服务质量,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4000人脱贫 圆满完成脱贫目标

    2018年,我市共有贫困户2071户5261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和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市民政局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立足解决贫困人口实际困难,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和脱贫帮扶行动。截至目前,实现本年度脱贫退出1474户、4189人,圆满完成了与省签订责任书今年脱贫退出4000人的目标任务。

    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 多项标准持续提升

    救助标准持续提升,各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统筹,保障标准全省领先。2005年以来,我市就先后11次对低保标准进行了调整提高,全市平均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65元提高到693元,增幅达10.6倍;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年1190元提高到11520元,增幅达9.6倍。此外,对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护理补贴标准,孤儿救助标准,机构和散居供养标准也进行提高。

    目前,全市共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39所,设计床位4317张,基本满足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需求。孤儿供养标准全省第一。全市已累计资助48名孤残儿童上大学。全面开展了“救急难”工作,对困难群众在生活、医疗、住房、教育等四个方面发生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贫困学生救助工作不断加强。将贫困高中生纳入救助范围,救助标准全省领先。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场所、养老保障齐落实

    强化机构养老,推进居家养老。全市现有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20所,设置养老服务床位5314张,到2020年,我市的养老床位总量预计将达到3万张,初步形成了政府与社会共建、公办与民营互补、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全市已建成16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服务中心,市辖区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另外,我市全面建立并落实了养老补贴,全面建立并落实了城乡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高龄老年人普惠型生活补贴两项制度。

    借助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制定出台了《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方案》,北京市医保与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实现了互联互通。北京市养老运营补贴率先惠及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和三河市五福托老院,天津市养老运营补贴2018年惠及三河市五福托老院。(记者 李雨颖)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