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力争4年13大产业集群营收“翻一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30 14:54:07
语音播报

廊坊力争4年13大产业集群营收“翻一番”

《廊坊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出台

力争4年13大产业集群营收“翻一番”

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外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巨才  记者孙占稳、解丽达)近日,《廊坊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出台。立足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基础,廊坊市一手抓传统产业集群优化提升,一手抓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力争通过4年时间努力,全市13大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在2018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总量达到2117亿元。

香河家具城内名牌家具荟萃云集。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他们将全力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晋档升级、跨域提升、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市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文安县大地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王晖摄

●到2022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产业集群达到8个

4月8日,为期4天的第21家中国(胜芳)特色家具国际博览会拉开帷幕,50多万平方米的展会上,展出了3000余家企业的各类最新产品,来自世界各地的12万名采购商参加了多场高端论坛和外商定向洽谈会。

霸州市现有家具企业2000多家,年产家具8000万台(套),2018年全市特色定制家具产业营业收入达102.54亿元,拥有“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中国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基地”等多个国家级金字招牌,产品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东南亚、欧盟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动特色定制家具产业集群上档升级,霸州市将通过推进装备产品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拓宽营销渠道、建立高速物流平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强化产品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等举措,破解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结构不合理等瓶颈制约,确保2022年全市特色定制家具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到212亿元,税收达到6.3亿元。

和霸州特色定制家具产业一样,廊坊市13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都已明确了未来4年发展“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动全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廊坊市市长陈平介绍,力争通过4年时间努力,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体系建设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市场占有率稳步增长,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规模总量明显提升。到2022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产业集群由2018年的7个达到13个,超100亿元产业集群由2018年的4个达到8个。

——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经过4年努力,实现全市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集群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由目前的0.9%达到1.5%以上,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由2018年的25%达到35%以上。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18年的6993家达到9000家以上,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家以上。

大厂影视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图为大厂影视小镇外景。

●优化提升7大传统产业集群,培育壮大6大新兴产业集群

春夏之交,笔者在毗邻通州的燕郊高新区采访时看到,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在这里蓬勃发展,新宏昌专用车制造、德国FEV发动机研发中心、韩国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因派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的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企业毗邻而居,产业集群规模迅速壮大。截至2018年底,三河市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企业已达32家,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

“我们将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力促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上档升级。”三河市市长刘连杰介绍,他们将通过加强规划引领、推动入园聚集、实施创新驱动、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做强服务平台等,力争到2022年建立研发中心55个,引领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向高端发展,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

利用4年时间攻坚,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晋档升级、跨越提升,廊坊市牢牢把握产业振兴主旨。着眼有中做优,他们将集中精力对三河汽车改装及及部件、香河家具、霸州都市休闲食品、霸州特色定制家具、文安人造板、大城绝热节能材料、大城红木等7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力促其优化提升。

近日,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总投资55.84亿元的16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投资17.25亿元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传媒融合创新中心、投资10亿元的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两大项目备受瞩目。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壮大大厂影视文创产业的规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全面优化提升7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同时,廊坊市还着眼无中生有,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承接发展、培育壮大三河电子信息、三河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大厂影视文创、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固安航空航天零部件、永清服装创新设计等6大新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聚力打造高端高新产业。

“6大新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营业收入,将在2018年170多亿元的基础上高速增长,到2022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630亿元。”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冯学军说,6大新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在全市13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占比,将从目前的不足20%提高到30%,将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固安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内的维信诺(固安)AMOLED项目厂区。

●一个特色产业、一套规划、一位市级领导牵头、一班人马、一抓到底

4月中旬,笔者在维信诺公司固安公司看到,总投资近300亿元的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维信诺固安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建文介绍,这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生产线,融合了维信诺公司器件、工艺、设备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主要生产柔性显示AMOLED显示屏,每年可满足近9000万部智能手机屏幕需求。

依托维信诺(固安)和京东方为龙头,固安新型显示产业已集聚了上下游32家企业,成为努比亚、中兴、OPPO、VIVO、小米、三星电子等国内知名手机厂商的屏幕及显示模组生产基地,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0亿元。到2022年,固安新型显示产业的营业收入将激增到300亿元,产业规模扩大到目前的6倍以上。

高速增长的底气,来自廊坊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力支持。他们实行了一个特色产业、一套规划、一位市级领导牵头、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全新工作机制,强化县(市)政府的主体责任,推动县域特色产业规模体量扩大、专业化程度提高、延伸配套性良好、支撑带动力增强。

在逐个产业编制科学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廊坊市大力引导县域特色产业项目入园集聚,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园区流动,实现生产力集中布局、资源要素集约利用、污染物和废弃物集中治理和综合利用、企业经营成本降低的目的,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优势。

全面振兴县域特色产业,廊坊市还充分利用京津两地科技创新资源丰厚的优势,强化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引导创新资源向特色产业聚集。他们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廊坊市还在每个特色产业选择了2到3家产业关联度高、行业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大、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支持。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股权收购和推进上下游一体化经营等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牵头成立技术创新或产业发展联盟。

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廊坊市在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中,还大力推进协同研发、协同制造、协同发展。他们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大规模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培育一批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链优势企业,推动传统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中高端跃升、向精深加工迈进、向整机等终端产品进军,推动新兴产业做强做大、跨越发展。

他们还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建设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标准制定、检验检测、信息服务、融资担保、人才培训、商贸流通等专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县域特色产业晋档升级、跨越提升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据悉,该市正在推动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引进一批“工业大夫”、组建一批“企业诊所”、对标一批知名企业,满足企业共性技术和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第三届廊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