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云”上廊坊闪耀5·18经洽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1 22:10:18
语音播报

“云”上廊坊闪耀5·18经洽会

河北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解丽达)今天,2019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圆满落下帷幕。以“新战略、新机遇、新动能”为主题的本届展会上,代表着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大智移云”领域新兴产业,依然是与会客商眼中的焦点与亮点。

逛展馆、听论坛、谈项目,“云”上廊坊闪耀5•18会场。从为期几天的经洽会可以窥见,“大智移云”产业正在逐步融入廊坊百姓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走进国际会展中心B馆,抬头观察展馆顶棚,每隔一段距离会发现装有外形类似宽带猫的一种白色方盒子。“这是我们布设的室内数字化分布式基站,从而实现对整个场馆的5G网络信号覆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解决方案产品经理李明志介绍。

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B馆,华为工作人员介绍5G技术在4K直播中的应用。记者赵永辉史晟全摄 

5月15日,由华为与河北运营商合作建设的廊坊5G实验网在廊坊开发区开通运行,目前他们已在廊坊布设了数个5G实验局,包括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七修国际酒店等处。下一步他们将全力推进5G应用在智慧城市、政务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会展中心廊坊展区的一半面积,几乎都被“华为5G+AI’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主题展占据。应用5G网络构建的数字化渔场将大幅提升养殖效率,基于5G+云计算的智能机器人将具备更强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及学习能力,5G+MR智慧远程教育应用助力实现真正的实时远程教学,5G智慧交通将提供5级定义自动驾驶新体验……华为展区的大屏幕上,变换着5G未来应用的不同场景。

“4G改变生活,5G则改变社会,开启‘百行千业竞智能’的万物互联时代。” 李明志介绍,华为目前已在全国17省市建成30余5G实验外场,正式商用后将以广阔连接打破传统生活的边界。

5·18经洽会人工智能产业展区廊坊市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军警5G巡逻抓捕机器人引人驻足。记者赵永辉 史晟全摄

在人工智能产业展区廊坊市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军警5G巡逻抓捕机器人的现场演练吸引了许多客商驻足:它通过连接的AR全景狱所监控系统,检测到另一机器人模拟的“犯人”逃跑后,首先对对方进行警告。警告无效,“犯人”继续闯界后,军警机器人进行了橡胶、催泪弹、烟雾弹、抓捕网打击,成功抓捕了“犯人”。

“这款最新研制出的机器人应用在监狱、看守所等场所,它集监控立体化、信息AR化、地图实景化、业务融合化、全息回溯化于一身,依靠激光雷达实现自主导航与安全路径规划,此外搭载抓捕网设备,必要时可对犯人进行强有力的抓捕。”廊坊市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工程师穆函告诉记者。

智恒展区里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一款外形酷似小坦克的双臂排爆与应急处置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的‘双眼’不是普通的摄像头,具有深度视觉功能,可以全方位对物体位置进行精确识别。”穆函介绍,这是可以进入环境灾害现场协助救援人员进行应急处理的特种机器人。公司掌握防爆机械臂核心技术,可以代替人类进入危险环境下执行任务。

“小爱同学,我想休息一会儿。”在国际会展中心C馆小米智能家居样板间里,工作人员和写字台上的一个小音箱对话。紧接着,几盏灯顿时灭了,窗帘也自动拉上,整个房间暗了下来。

“这是中国宏泰发展与金山云合作开发的智慧人居整体解决方案,可应用在酒店、公寓、民宿等多个场景里,通过‘智慧大脑’的管理使人居环境更为智能舒适。”金山云智慧城市战略合作部总监马上介绍。

5·18经洽会“2019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论坛”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图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记者赵永辉史晟全摄 

就在几天前,中国云计算领军企业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在未来双方将充分利用在各自领域的多重资源与优势,在产城融合、产业资源拓展、打造智慧城市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加快智慧社区、智慧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共同构建新型智慧产业生态,实现新形势下的战略转型升级。5月18日,“2019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论坛”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取得了广泛共识:要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三地数据信息的开放、对接、共享,打造京津冀统一数据开放平台,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大数据协同。

“论坛将充分利用我省大数据存储产业优势,加快大数据开发应用对接,推动河北引进一批大数据技术应用企业和项目。”该论坛承办单位之一的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介绍,润泽科技将与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健康旅游保险产业创新联盟签约,开展数字经济合作。他们将陆续建设7栋数据中心,计划到2021年底有12栋数据中心对外服务,拥有7万个机柜服务能力,努力发展成为京津冀地区的“数据航母”。

5月18日下午,廊坊市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5个合作协议和32个重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固安县建设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北京中智蓝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广阳区建设助力机械臂及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杭州天涯若比邻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香河县建设新经济云数产业园项目……在32个重点合作项目中,约1/3属“大智移云”产业项目,它们的落地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廊坊“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廊坊召开科银企对接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