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生态环境系统20天集中帮扶企业4700余家

来源:廊坊日报 2019-08-08 10:16:00
语音播报

廊坊生态环境系统20天集中帮扶企业4700余家

“作为企业,我们欢迎帮扶组的到来,帮助我们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法规要求进一步完善环保手续,提高企业污染治理水平。”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帮扶组带着编印的《利剑斩污 捍卫民生》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条文宣传手册来到三河市华成印务有限公司,一边向企业宣传法律知识,一边了解企业情况,倾听企业诉求。

此次活动是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集中帮扶行动之一。自7月16日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结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全市持有排污许可证、有环评或备案登记的7000余家涉气企业,开展了集中帮扶行动。截至目前,市局统筹市、县两级业务骨干成立114个集中帮扶工作组,各县(市、区)分局和廊坊开发区环保局同步发动,已累计出动帮扶人员近4000人次,帮扶企业4700余家,提出帮扶意见或整改要求16000余条。

据了解,自今年2月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主官挂帅做示范,党组成员分片包联,通过“送法律、送政策、送科技、送方案、送服务”等方式,深入帮扶企业一线调查研究,对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双赢。

结合污染源普查发证送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国省下达24个重点行业404家企业排污许可核发及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提前完成,发证71家,登记管理265家,关停67家,完成率100%。磷肥、汽车等19个行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3个通用工序排污单位排污许可申领有序推进,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核发任务超额完成。

结合传统产业改造送技术,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开展生态环境技术政策和技术与企业供需对接,以大城岩棉和玻璃棉、香河木制家具、霸州钢木家具、安次印刷行业五大传统产业为突破口,借鉴文安胶合板产业升级转型经验,指导、督促相关县(市、区),与生态环境部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主动对接沟通,启动传统产业提升改造。

结合工业企业技改项目送科技,助力企业绿色发展。与廊坊2019年300个工业企业重点技改项目结合起来,制定出台了《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争取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专项资金300万元、重点行业技改资金3000万元,鼓励企业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绿色发展,目前,全市已实施技改项目228个。

结合普法活动送法律,强化企业法律意识。针对企业反映反馈的重污染天气差异化应急管控问题,结合廊坊市产业结构特点,出台了《廊坊市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明确六个重点行业按照绩效评价指标,实行差异化错峰管控,对绩效评价排序靠前的企业不予错峰生产,形成正向激励机制,其中金属铸造行业涉及重点行业,按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评定标准,达到A类级别的不予错峰。涉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管控,要求评价B类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黄色、橙色预警期间免于停产。对不涉及烟粉尘、二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和VOCs排放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予停限产。

结合环境执法工作实践送方案,优化环境执法效能。全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共评价392家,其中绿标企业117家、黄标企业261家、红标企业11家、黑标企业3家。坚决杜绝一罚了之,全面落实执法提示函制度,面对污水排放超标与罚款重负现实问题,部门之间主动对接,依法减免罚款数额,全面实施提升改造,使企业达标排放,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记者 苗月平 通讯员 卢艳丽)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廊坊餐饮业成立烹饪专业委员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