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北京环卫服务覆盖三河城乡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9-09-03 14:47:54
语音播报

北京环卫服务覆盖三河城乡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河市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积极推动人居环境和卫生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基础设施、农村绿地绿化、垃圾中转场地及设备建设,提升村镇整体环境面貌,全面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有效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环卫集团继2014年以来先后与张家口、唐山的多个县区展开合作的基础上,把目光聚焦向京东“明珠”三河。也使三河成为北京环卫服务覆盖“京津走廊”的第一站。

解决19家公司“各自为战”乱象

三河市是离北京最近的河北县(市)份之一,其下辖的燕郊镇更因与北京的特殊联系,在国内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三河的环卫服务,过来一直各个环卫公司“各自为战”。由19家环卫公司分片承包,标准不一,服务质量也相差悬殊。特别是在乡村和边远地区,服务不到位,服务质量差,造成群众很有意见。

2017年以来,三河市委、市政府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切入点,全面引进北京环卫,推动提升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和环卫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今年初,为了贯彻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的要求,全面提升三河城乡的环境质量,6月1日以来,北京环卫集团在三河东市区进场作业,7月1日,北京环卫集团在燕郊进场作业。三河所有的乡镇、村街实现北京环卫高标准、高质量作业的全覆盖,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首都标准的高质量环卫服务。

“4月28日竞标成功,6月1日就进场了。”三河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清松如是说。此前徐总经理常驻在张家口。这两个多月,又一直奔忙在三河的东西市区。

北京环卫斥资2.7亿元“鸟枪换炮”

屈素芹大姐是三河王里村人,在环卫清洁队干了十来年了。北京环卫进驻后,屈大姐不仅骑上了微型电动三轮清洁车,服务自己的清洁服务路段,还换上了带有“北京环卫”字样的工作服,工作的内容和待遇也有了变化。

北京环卫落地三河后,斥巨资2.7亿元,购进大小环卫专业运输车辆和工人所用电动微型环卫车,以及工人服装、清扫工具等的购置。

在三河东市区的镇村,过来一直是拖拉机转运垃圾。北京环卫带来了全新的垃圾转运车,并严格规范作业标准、加密作业次数,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为了改变过来环卫工人素质参差不一的状况,北京环卫入驻后,不仅在作业质量上要求标准统一,所聘用得环卫工人,要经过面试和体格检查,对环卫工人的素质要求也“提质上档”。在北京环卫麾下,三河市的环卫工人不但薪水上涨了几百元,还享受“五险一金”,使其更加安心地做好工作。

有望“干湿”垃圾分类实施

北京环卫进驻三河后,让京环公司总经理徐清松和同事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三河、燕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燕郊有100多万常住和流动人口,每天产生1000多吨生活垃圾。三河的环境怎么样,人们众目睽睽都在看。”徐清松如是说。

两个多月来,三河环境的确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要首先了解当地群众的习惯习俗,在进场时会充分考虑相关因素。尤其是在乡村地区。”三河京环公司副总经理蔡月华感触颇深,“在尊重村民习惯的基础上,我们用焕然一新的作业成果来打动村民,慢慢地村民也在改变过来的生活习惯。再是取得镇村干部们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三河正从各方面推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四统一”。据悉,目前成为大中城市垃圾分类的热门话题,真正的“干湿”垃圾分类,三河也将以村带镇、以镇带全市,有望很快在三河全域实施。(通讯员 张德敏 张勇 王春良)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大厂第一届文旅大会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