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固安:全民绘出千林秀

来源:廊坊日报 2019-09-19 10:47:00
语音播报

固安:全民绘出千林秀

初秋时节的固安大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昔日的美好愿景如今立体呈现,随处可见的绿色,让固安这颗京南明珠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固安县以建设“平原森林城市”“生态宜居之城”为目标,连年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城市绿化覆盖率41.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06平方米,先后获得了“中国花木之乡”“国家级园林县城”的称号,更以“京南明珠”和“绿色氧吧”的称号被人们所熟知。

为了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早在多年前固安就坚持全域规划,突出生态、经济、美化并重,结合路网延伸、工程建设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精细编制绿廊绿道、花廊花城、城市景观、生态公园、村庄绿化、河渠治理等规划设计方案,确立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整体绘就全县大搞造林绿化、加强生态建设、推进魅力固安建设的宏伟蓝图。

该县借助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绿化项目,先后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了廊涿高速、大广高速、京九铁路多彩廊道景观线,永定河、牤牛河、郑村排干生态景观带,雄安新区周边绿色屏障建设,万亩连片优质秀林建设等一大批重点绿化工程,使主要通道、河堤、宜林荒滩、农田渠路全部实现绿化。大色块的平原林海成就了“春季赏花、夏季观叶、秋季采果、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整体景观效果。

在城区固安孔雀湖公园,湖水波光潋滟,四周景色绮丽。连同中央公园、生态公园、滨河生态运动公园及城市重要节点景观,犹如一条绿丝带,扮靓了固安城,也滋润了百姓的心田。

新造林数连年增长,古树名木也须保护得当。近几年,固安对全县所有古树名木资源进行了普查、登记、挂牌,规范管理,确保档案齐全,保护措施到位,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目前,固安县有古树群3块,古树15棵,其中树龄超500年的一级古树1棵。

与此同时,固安坚持依法护绿,严格林木采伐限额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及盗采林木、乱征滥占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巩固绿化成果,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追求,全县森林资源和绿化总量稳步提升。

一个个项目落地,一片片绿色扎根,离不开精心的规划和布局,更需要机制和资金作后盾。对此,固安也有良策。该县发挥政策性扶持优势,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造林”的机制,政府出资补助,鼓励公司、大户流转土地造林,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投资、多形式造林的局面。

自2014年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14.8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9亿元,累计完成新造林面积20.51万亩。县财政按每亩每年1200元给予土地流转补助,连续补助8年,有效调动了企业和大户参与绿化的积极性。

社会资金发挥作用,老百姓也成了“绿色经济”的受益者。毗邻雄安新区的马庄镇大力发展企业化造林,重点打造杨家圈村“桑园小镇”“明德古镇”、兴业庄村“乡村游”、固马路沿线林果生态基地和生态旅游等示范项目工程,突出文化建设,打造镇区休闲游玩场所。农民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过上了好日子。

全民绘出千林秀,绿美迎来万木春,绿色的种苗已经在固安大地生根发芽。固安将和着绿色崛起的强音,书写绿美的时代华章。(记者 邢建平)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文安今年以来新造林8万余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