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永清分输站以“七进十出”温暖京津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21:40:02
语音播报

永清分输站以“七进十出”温暖京津冀

永清作业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通讯员李杰华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春梅、李杰华、周禹佳)近日,各地气温普遍下降。面对寒冷,人们盼望的是屋里暖气更暖,而保障供暖的清洁能源天然气由哪里而来呢?

11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永清县的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天津输气管理处永清作业区所辖永清分输站,工作人员正有序地进行着巡护工作。“自廊坊地区全面开启供暖以来,永清作业区所辖站场每天向廊坊地区分输天然气都在400多万方,而1万方天然气可以保障6万人一天的基本生活用气。我们分输的大部分天然气用于保障廊坊地区居民的供暖。” 永清作业区副主任程宝生说。

据介绍,永清分输站具有分输、计量、分离、调压、清管等功能,其中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港清一线、港清复线,永唐秦管道,京58储气库管道以及永京支线等8条管道汇集、联结,从而形成了“七进十出”的工艺布局。在今年冬供期间,永清分输站每天通过量约5700万方,向北京供气约3600万方,向天津供气1800万方,向河北供气300万方,在保障京津冀地区温暖过冬和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永清作业区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老坏排查整治。 通讯员李杰华摄

永清分输站具有十分重要的枢纽作用,为消除隐患,天津输气管理处永清作业区根据实际生产工艺以及设备管线的运行特点,总结出20条防凝防冻注意要点,并严格按照体系文件《站场防泄漏管理规定》,对工艺系统法兰、阀门、仪表等密封点展开全面的防泄漏排查以及电伴热等电器设备检查。对19处高后果区,进行加密巡检,重点排查,加强高后果区识别评价制度化、巡检巡护标准化、宣传走访常态化、监控手段信息化、应急处置联动化、责任落实系统化“六化”管理,做好风险预控。针对周边工程及交叉工程,永清作业区积极走访地方规划建设部门,掌握施工计划,确保施工处处有人管、关键环节有人护,将风险化解于未然。为做好冬季消防工作,提高民众消防安全认识,作业区还组织专员对沿线阀室巡护工、看护工进行冬季用火用电基本常识培训以及冬季巡检注意事项说明。除了对阀室巡护工、看护工进行冬季消防常识培训,作业区还锁定管道中心线附近318米以内的居民,对其进行冬季安全精准宣传,并发放印有管道保护的宣传页800余份、冬季消防常识小卡片400余张,走访沿线26台大型机械机主和操作手,发放印有保护管道标语的水杯165个,让管道沿线群众把消防安全知识带回家里,记在心上。

据悉,为了进一步保障冬季安全生产,天津输气管理处各个作业区按照要求,每天进行重点巡检,每半月进行一次专业巡检,每月进行一次联合巡检,确保冬季安全平稳运行。对于高后果区管理,永清作业区在原有“一区一案”管理模式上重新编制了“一案两册”,即《高后果区精准宣传手册》和《高后果区日常管理手册》,实施高后果区“区长责任制”和“五级巡检制”,合理设置区长、段长,明确职责和要求,进行精准入户宣传走访,并建立了地主微信群,按时开展高后果区企地联合演练,增强了高后果区企业居民管道保护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以及应急情况下的逃生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大城:“一眼”找到商家 “一卡”享受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