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京津走廊崛起“数字产业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3 09:08:42
语音播报

京津走廊崛起“数字产业高地”

廊坊加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京津走廊崛起“数字产业高地”

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汽车马达分公司数字化车间,马达组装生产线正在自动运转。 记者孟宪峰摄


近日,廊坊市主城区的25个智能救护站正式启用,市民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免费取用一次性医用耗材,或者借用自动体外除颤仪、轮椅、担架等设备。通讯员王艳摄

维信诺极窄边框视网膜级柔性AMOLED显示屏、新奥100千瓦微型燃气轮机、新绎睡眠检测仪……在10月11日开幕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来自廊坊的数字产业应用成果成为大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廊坊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以智慧物流为重点的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以优质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河北智慧城市引领区,聚力打造“数字产业高地”,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端经济规模日益壮大

走进华为廊坊基地,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正在建设总投资400亿元的云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是华为在全球布局的一级战略节点,建成后将主要支撑华为云在华北地区的业务发展。”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数据存储服务是数字产业的基础支撑。目前,廊坊市以华为廊坊基地、润泽国际信息港、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光环云谷为代表的大数据存储服务企业发展迅猛,在线存储服务器超过70万台,位居全省第一。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京津冀大数据感知体验中心投入使用,中科空间信息(廊坊)研究院“京津冀·县乡政务遥感通”上线运营,海宏科技的环保大数据平台、中工服工惠驿家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廊坊大数据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应用等功能完善的产业集群。

提笔、运笔、顿笔、收笔……在香河机器人小镇内,北京大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六轴焊接机器人“手”握签字笔,接收到工作人员通过示教器给的指令后,在纸上写下一行整齐漂亮的文字,让人称奇。

聚焦机器人核心产业,香河机器人小镇以人工智能及研发为特色,建立完整产业生态圈,已聚集安川都林、ATI、尼玛克、百纳信达等行业领军企业,园区落地企业140多家,形成产业链条日臻完善的机器人产业集群,被评为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区,2018年产值超过13亿元。

依托京南固安新型显示产业园,京东方、维信诺等一批国内知名新型显示企业聚集廊坊。京东方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二期)扩产项目投产,鼎材科技OLED有机材料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取得重大成果,维信诺(固安)第六代AMOLED面板生产线平稳运行,已向下游终端客户批量供货。2018年,全市新型显示产业规模突破40亿元。

近年来,廊坊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将其作为全市“3+1”主导产业的首位产业来打造。随着机器人、新型显示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兴起,廊坊数字产业发展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2018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397亿元,全省领先。

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

1998年落户廊坊开发区的老牌央企——东纶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上云”的新尝试,为企业注入了活力。在副总经理刘东生的手机上,记者打开一款能源监测软件,点击查看5号车间,用电量、温湿度、用水、排水等数据实时显示出来。

“这是公司新建的能源监测平台,这些数据通过服务器发射到云端,在我们的手机端显示出来,千里之外也能实时监测设备的运转状况。”刘东生介绍,这个平台可以提供精细化能耗监测,设备运转不正常便会自动报警,为企业降低能耗15%以上。

近年来,随着企业“上云”需求的不断增长,廊坊市工信局2016年底上线了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汇聚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改造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平台免费开通了云主机、云存储等基础设施资源,减少企业信息化设施投入,解决了企业技术力量不足、投资风险大等问题。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4700多家,为企业服务超过万次。

走进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汽车马达分公司数字化车间,马达组装生产线正在忙碌地运转。从部件生产到装配完成的40多道工序中,只有包装环节需要人工操作,其余几乎都由机器完成。

在“铁芯上料”环节,机器手可以自动将铁芯整齐摆放在托盘上,完全不用人工干预。“铁芯的正反面差不多,工人很容易弄反,但机器手遇到反面会自动翻转,减少了人工出错的概率。”该公司加工部部长曾庆超介绍,数字化车间建设完成后,车间工人从原来的80人降到了30人,每人每天的产出水平由2930元提高到了7813元,产品合格率由97.7%上升到了99.5%。

随着国内风电行业形势转冷,主要生产风电变桨系统的固安华电天仁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近两年经营受到了一些影响。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该公司于2018年投资600万元对公司经营管理和生产制造环节进行信息化改造。“改造后产品切换时间缩短50%,人工成本每年可降低100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富智康智能车间一线工人用工数量下降83.3%,产品的良品率大幅提升;钦纵科技的离散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了多品种小批量产品的自动化加工,帮助企业提高柔性制造水平……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廊坊各行各业管理模式、生产方式创新的重要驱动力。目前,全市拥有20多个省级数字化车间,在实现精益制造、精细管理方面发挥着重大的引领作用。

智慧应用向更多领域拓展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廊坊市联合承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6项合作协议成功签署。其中,廊坊市工信局与中国电子行业联合会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技术、人才、信息优势,结合廊坊产业、空间资源的比较优势,帮助廊坊数字转型,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不定期和对方举办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吸引在京企业与廊坊各产业园区开展合作,促进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廊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学军介绍。

此外,三河市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智慧城乡和城市综合治理、数据总部基地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固安工业园区与广州海格通信有限公司在无线通信、北斗导航、航空航天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燕郊高新区与中电互联网有限公司在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廊坊开发区与迈格纳磁动力有限公司在发展磁产业、促进磁排列技术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兴远高科与企商在线(北京)有限公司就引入超大型互联网龙头企业,共建数据中心达成合作意向……6项合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在廊坊的应用。

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刷脸申领医保电子凭证,仅凭对应的二维码即可直接挂号、就诊和结算——11月24日,廊坊作为我省首批试点城市,开通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这意味着今后参保人可以“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已在廊坊市人民医院和廊坊健生堂总店开通使用。

从生产到生活,方兴未艾的数字产业为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如今,廊坊建成了智能化、人性化、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市级42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可办率100%。“互联网+政府服务”、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天网工程等一系列数字化民生工程的建设,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记者孟宪峰、霍相博)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前三季度廊坊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1917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