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开发区用心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0 09:15:18
语音播报

廊坊开发区用心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室外天寒地冻,屋内温暖如春。大雪时节,走进廊坊开发区塞纳荣府小区居民李丽家,融融暖意扑面而来。“今年供暖一直很稳定,家里暖暖和和的,老人孩子都不受罪。”还没落座,李丽就连连夸赞开发区的供暖质量高。

“为确保今年冬季达标供暖,我们提前与新奥燃气公司签订了管道燃气供气协议,并建立了沟通对接机制,保障全区群众温暖过冬。”廊坊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经理刘桂林说。

冬季供暖、教育振兴、审批提效、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提升、城中村改造、就业促进、道路改造……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聚焦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年初确定的20项民生实事,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基础设施工程占比最大、用力最多

“这条路修通以后,上班、上学比过去方便多了。”12月12日,站在开发区第三小学北门口,望着眼前新修通的润泽道,堤口村村民张宝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这条路只有三四米宽,路面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别提多难走了!”张宝翠说,第三小学的北门就在家门口,但因为路面太窄怕造成拥堵,学校的北门一直不敢开,送孩子上学只能走东门,非常不方便。

今年5月,润泽道拓宽改造,10月建成通车,一条宽阔平整的高等级道路出现在了老百姓面前。“现在的润泽道拓宽到了40米,路宽了,第三小学打开了北门,送孩子上学再也不用绕路了。”张宝翠说,不仅道路拓宽了,道路两边还装上了路灯,晚上吸引了很多人在空地跳广场舞。

改善交通路网条件,让群众出行更便利,开发区将道路改造亮化工程、道路新建贯通工程、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纳入20项民生实事,积极谋划、科学部署。目前,多项工程已经完工或者进入扫尾阶段。道路改造亮化工程,目前已完成金源道等部分路段改造,北凤道等道路路灯已更换完毕,翠青南道等道路施工完成,芙蓉道已进入主路面层铺设阶段。另外,今年以来,开发区还实施了经八路等一系列道路新建工程,目前具备新建条件的道路工程已全部完工,处于项目立项、前期手续办理、施工准备等不同阶段的道路工程项目也在加紧推进。

不仅改善路网结构,还对区内的五纵五横道路,以及高速出口两侧绿地、迎宾广场绿地、重要道路分车岛、道路节点绿地等实施绿化提升工程,通过大量种植月季及其他植物,营造丰富的景观效果,让城区更宜居。

加大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憩园小区1600余户居民从中受益;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改造23座现有公厕;打造开发区地标工程,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成……今年以来,包括交通路网建设在内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占比最大、用力最多。“这些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大大方便了群众,受到百姓一致好评。”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肖树华说。

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宽敞明亮的教学楼、红色的塑胶跑道、各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走进廊坊开发区第六小学,优美的环境令人印象深刻。

这所软硬件设施一流的小学,今年投入使用。“学校建有5栋教学楼,一个艺术报告厅,一个标准的200米运动操场,同时还配建了可以容纳400人的食堂。”第六小学校长王清军介绍,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经媲美京津一流水平。

不仅如此,第六小学在教学理念上也大胆革新。“就拿我们的教师办公区来说吧,全部实行敞开式办公,这样孩子们一走出教室就能看到老师,师生之间会更亲近、更融洽。”王清军说。

从原先的几间平房教室和尘土飞扬的操场,到现在配备书法室、微机室、天文台,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学生家长王鹏辉说,孩子能在这么优越的环境里读书真是幸福。

北京师范大学廊坊开发区附属学校项目,是今年廊坊开发区教育振兴工程的又一大亮点。据介绍,该项目将建成一所综合性学校,可为开发区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这是廊坊开发区工委、管委领导班子的共识。开发区文教卫生局局长王清达介绍,该区今年建成了第六小学、第九小学、第十二小学、大学里小学、凤凰城小学以及大学里两所幼儿园,共投资6亿元,教育资源紧张、“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为了保证学校建设质量,开发区聘请清华大学设计院全程参与指导;在建设标准上,采用红色砖外墙,配置天文台和生态仓;在景观设计上,新建学校确保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更多的资金投向教育领域,开发区向着打造京津冀地区一流教育的目标奋进。目前,该区小学、初中生均占地面积分别达到25.9平方米和16.71平方米,在京津冀地区名列前茅。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解决看病难

12月6日,廊坊开发区耀华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5岁的患者张桂芹前来就诊,她打开手机上的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对着扫码机轻轻一扫,她的历次就诊信息就显示在医生的电脑上了。

“以前看病要带齐身份证、病历本、各种检查报告单,上了年纪的人特别容易出错。现在好了,只要带一部手机,很多环节在手机上就能完成,这个电子健康卡真是太方便了。”张桂芹说。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爱民介绍,为了推广电子健康卡,他们添置了扫码机等设备,制作了展板,并派专人为患者讲解电子健康卡使用方法。“从11月份推广至今,患者使用电子健康卡的比例已经上升到40%。”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启动了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提升工程,通过加大对已有医疗资源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廊坊项目的建设进度,为开发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基本公共卫生支付方式改革信息系统,是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目前,这两大信息系统在我们医院均已上线运行。”开发区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负责人陈扬说。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是廊坊开发区引进的另一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开发区基本公共医疗服务迈上国际化水平,目前项目正在快速向前推进。

“我们将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深入一线、狠抓落实’专项行动,对照年初制定的20项民生实事,跟踪完成进度,加强督导调度,确保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王卫国)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香河县建立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