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市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各部门积极应对降雪影响

来源:廊坊日报 2020-01-07 10:33:44
语音播报

​廊坊市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各部门积极应对降雪影响

1月5日傍晚开始,廊坊市全境陆续出现强降雪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雪量4.5毫米,降雪分布比较均匀。最大降雪量为5.3毫米,出现在香河县和大厂回族自治县,其余地区降雪量都在4-5毫米之间,全市的最大积雪深度为7厘米,出现在香河县,其余地区积雪深度普遍为4-6厘米。廊坊市城区降雪量为4.4毫米,积雪深度为6厘米。大范围的降雪给廊坊市交通、供电、农业等带来一定影响,为此,廊坊市多部门未雨绸缪、闻雪而动,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提早预报,做好气象服务

面对这次大范围强降雪天气过程,市气象局密切关注全市天气形势的演变,提早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服务方案,持续做好为市领导决策、公众服务等整体气象服务工作。

提前制作发布气象服务专题报告,报送市政府及交通、供电、供暖等多个部门,提示各部门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在“廊坊气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本次降雪天气过程的预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并发布了降雪对农业影响的图文提示。

在为农气象服务方面,制作了为农气象服务材料,分析本次降雪天气过程对设施作物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出了需提前检查棚膜、棚架,期间要充分利用弱光照,控制好设施湿度和及时清扫棚上积雪等设施管理方面建议,指导各县(市)气象局开展相关服务工作,并向廊坊市现代农业园区、设施农业和种养殖大户等服务对象发送本次天气过程的提示信息,提示做好防范。

启动预案,保障市民出行

降雪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主城区环卫部门“以雪为令”及时启动《冬季清雪融雪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清雪准备,保障市民安全出行。1月5日晚8时起,主城区环卫部门开展道路清雪作业。由于雪势较大,为避免夜间低温造成路面积雪结冰,环卫部门组织撒布机对市区广阳道、北凤道、银河路、、西昌路、艺术大道、裕华路等主次干道开展抛洒融雪剂作业。1月6日早4时,环卫工人全员提前到岗,重点对学校周边、公交站牌、医院、大型商场等人流密集部位进行人工清雪。经过昼夜奋战,市区主次干道清雪成效显著,主城

区环卫部门共出动环卫工人近2000人,小型撒布机8辆、大型撒布机9辆,为早高峰车辆人员的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铁路方面,为确保旅客进出站和乘降安全,廊坊北站启动降雪应急预案,组织车站班组职工投入到扫雪工作当中。为防止进出站口、站前广场,站台两头,上下阶梯等重点地点因积雪而出现旅客滑倒、摔伤,车站还组织客运职工、保洁人员、安检人员及时清理积雪,在旅客进、出站途中显著位置摆放安全标志,铺设防滑设施。与此同时,增开售票窗口,加强人员疏导,维护取票秩序,避免旅客排长队,全力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合理运行,确保供电稳定

受寒潮天气影响,廊坊地区电力负荷连续攀升,1月5日晚间大范围降雪后,电网运行风险加大。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加强运行维护,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密切跟踪天气变化,严防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全面开展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输变电设备监控,确保输变电设备健康运行。开展重点线路特巡和积雪清扫,防止发生线路覆冰和倒杆断线引发的停电事故。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针对电网薄弱环节开展反事故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温防寒,减少农业灾害

入冬以来,廊坊市农业部门组织菜农,紧固温室压膜线,加固棚室,及时修补好棚膜漏洞,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产生危害,并加盖防雨雪塑料棚膜,确保棚室保温防寒。

此次降雪后,廊坊市农业部门组织菜农及时清洁棚膜、清除积雪,保障棚膜透光率。同时采用烟雾剂、粉尘剂等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记者刘玉静、马珉璐、张旭青、张欢、王洋洋 通讯员马启河)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廊坊:今年持续造林攻坚打造环京津雄生态屏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