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综合保税区建北方首个全球中心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7 08:54:04
语音播报

廊坊综合保税区建北方首个全球中心仓

京东集团与深圳东方嘉盛供应链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在廊坊综合保税区建北方首个全球中心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王卫国、孙梦轩)近日,笔者从廊坊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获悉,在廊坊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的积极推动下,京东集团与深圳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复制深圳前海自贸区全球中心仓模式,在廊坊综合保税区内建立北方首个全球中心仓。

1月9日,在廊坊综合保税区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海关卡口、边界围墙、保税仓库等区域的实时情况一目了然。“我们配备了最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完全可以满足监管要求。”廊坊海关副关长李朝阳说。

廊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0.5平方公里,由廊坊出口加工区原址、原地、原面积优化整合而成,是我省继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后的第三家综合保税区。2019年6月18日,廊坊综合保税区通过了实地验收,标志着其已具备运行的基本条件。

好酒也怕巷子深。廊坊综合保税区启动运行以来,首先加大了宣传推介力度,通过举办廊坊综合保税区招商推介会,参加临空经济区、自贸区全球发布会等形式,让人们认识综合保税区、支持综合保税区,扩大廊坊综合保税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综合保税区的一项重要使命是政策创新。廊坊综合保税区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合作,开展了跨境电商出口退税这一国家重大课题的研究和平台搭建工作。“这一扩大外贸出口的重要举措,为我省自贸区政策创新提供了素材。”廊坊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康玉坤说。

此外,廊坊综合保税区还针对发展空间有限的实际,聚焦盘活存量用地,对收储区内永华置业有限公司所持的闲置土地进行高水准规划,力争将新地块打造成产业特色突出、行业技术领先、示范作用显著、带动作用强劲的园区,用于发展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项目。一系列举措,让新生的廊坊综合保税区积蓄了发展新动能,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廊坊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渐入佳境。

离京沪高速廊坊出口不远,有一组通体洁白的建筑,上面红色的京东LOGO非常醒目,这就是入驻廊坊综合保税区的第一个项目——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不久之后,北方首个全球中心仓就将落户这里。

全球中心仓是跨境贸易领域的创新举措,通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构建“一区多功能、一仓多形态”,满足企业同时供应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存在多种贸易方式的需求,使原来需要存储于多个地区、多个仓库的多种物流及贸易形态,可以在一个中心仓内一站式完成。

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拥有4座共计16.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物流仓库,为建设全球中心仓提供了基础条件。根据计划,京东集团将与深圳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优势互补,强强合作,利用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共同在廊坊综合保税区内开展全球中心仓业务。

目前,建设全球中心仓的载体公司已经完成注册,相关实施工作也在全力推进。康玉坤介绍,引入全球中心仓项目,不仅可以为当地带来大量进出口贸易额和税收,优化当地产业结构,同时也可以推动廊坊综合保税区更多业态业务的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全球中心仓建设过程中,廊坊综合保税区也在探索采用双卡口方式,实现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物理隔离,达到有效监管。这一方式成功运营后,将会成为我省自贸区的一项重大业务创新,对全国特殊监管区域也能起到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廊坊开发区中小学幼儿园去年增加学位数3390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