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 分享
  • ​南水北调廊涿干渠向河北廊坊累计输水3.04亿立方米

    来源:廊坊日报 2020-03-23 14:23:48
    语音播报

    ​南水北调廊涿干渠向河北廊坊累计输水3.04亿立方米

    3月20日,在河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廊涿干渠(廊坊)管理处监控室内,工作人员正通过廊涿段自动化系统工程监控系统,对廊涿干渠沿线压力变送器和流量计数据进行实时监控。

    “廊涿干渠作为缓解廊坊市水资源短缺的应急工程,被视为廊坊的‘生命线’。”廊涿干渠(廊坊)管理处副处长单兆民向记者介绍,廊坊是一座资源型缺水城市,工农业及生活用水全部依赖开采,甚至靠超采地下水来维持,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廊坊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制约瓶颈。

    南水北调工程是把中国长江流域丰盈的水资源抽调一部分送到华北和中国西北地区,从而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目的是促进中国南北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而廊涿干渠则是河北省境内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第一条开工建设的大型输水干渠,2011年初正式开工建设。全线采用2排DN2400~DN1600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 自流输水,自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上的三岔沟口门引水,途经涿州市、固安县、永清县和廊坊市,涉及12个乡镇、56个村庄,全长83公里(其中廊坊段52公里),设计年供水量2.63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17.63亿元。目前主要承担向涿州市水厂、固安县水厂、永清县水厂、廊坊市水厂引江水供水任务,受益人口137万人。

    “廊涿干渠通水近5年来,从根本上缓解了廊坊市区及工程沿线城镇水资源短缺问题,受水区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提高,有效解决生产生活用水,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控制,对加强水资源保护,涵养地下水,改善水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支撑干渠沿线地区及京津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廊涿干渠(廊坊)管理处副处长夏海宁表示,接下来,廊涿干渠还要承担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次开发区等目标的供水任务,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年内可完工通水。

    廊涿干渠引来的江水滋润了廊坊的城市和乡村,不仅让普通居民喝上了清冽的长江水,也让位于霸州的牤牛河公园的水质得到改善,水清岸绿,景观也更加优美了。

    为了让百姓饮上安全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廊涿干渠(廊坊)管理处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调得来、供得出、用得好”总要求,严格执行河北水务集团下发的调度指令,积极协调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涞涿管理处进行水量调配,充分发挥工程供水功能。从2015年5月16日至2020年2月29日,已累计向受水地区输送优质江水3.25亿立方米,向廊坊地区共累计输水3.04亿立方米,其中,为廊坊地区输送生产生活用水1.96亿立方米,为廊坊地区提供生态补水1.08亿立方米。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为确保疫情期间百姓用水安全,廊涿干渠(廊坊)管理处始终把“防疫情、保供水”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安全第一、保障供水”,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日夜坚守供水阵地,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各项操作规程和调度指令,加大对工程输水管线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巡查维护频次,及时排除输水隐患,加强干渠管道源头水质管控,研判调水形势,监测分析引调江水量数据,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同时,强化联防联控意识,采取网络复核审批、现场视频调度等措施,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规范操作规程,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供水安全。(记者滕雪叶)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65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河北大厂系牢复工复产“安全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