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 分享
  • 河北固安:“三步走”开拓济困新渠道

    来源:廊坊日报 2020-03-31 11:08:09
    语音播报

    河北固安:“三步走”开拓济困新渠道

    摸清底数 推送岗位 上新项目

    河北固安:“三步走”开拓济困新渠道

    “帮扶人李永兵每天都电话询问我的体温及家里日常生活情况,并联系村“两委”干部为我们送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我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帮扶人的真情。”固安县东湾乡大杜庄村脱贫户向俊合感动地说。因疫情无法出门打工,帮扶人和村“两委”协调安排向俊合在村街做好日常消毒清理,解决了他们家庭的一时之需。他看到村街“两委”班子成员在卡口点24小时值班值守,便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当中,志愿巡逻值岗,贡献自己微薄力量。

    疫情当前,固安县切实解决好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满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需求,努力克服疫情对该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避免因疫返贫,固安县对建档立卡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开展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

    摸排工作是当前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有效化解因疫致贫返贫的重要举措,是做好今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固安县结合县域实际,及时分析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安排各乡(镇、园区)对县建档立卡户中有劳动力的165户进行摸排。

    经排查,固安县共有贫困人口206户520人,目前已全部脱贫。其中有劳动能力165户257人中有128户217人在本村内从事护林员、保洁员等扶贫公益岗位或在本村内务工、打零工、种地,县内务工和县外省内务工13户13人,贫困人口计划外出务工25户28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已外出务工人员占去年外出务工人员6.28%;计划外出务工人员占去年外出务工人员比例13%。

    由于疫情影响,针对大多数农业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销售难,同时县建档立卡人口相对较少且相对分散,集中到企业实地打工存在诸多不便等问题,固安县采取“三步走”,转变思路,开拓济困新渠道。第一步,通过《河北省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全程跟踪服务卡》,及时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及时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第二步,加大就业岗位征集力度,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供给清单,及时向有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推送就业岗位,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第三步,谋划新的产业项目,将省市县级扶贫专项资金600多万元全部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同时引导安排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的贫困人员到项目企业从事门卫、保洁等包吃包住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高标准推进创城各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