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 分享
  • 河北三河精心开展统防统治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1 11:01:01
    语音播报

    河北三河精心开展统防统治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图为三河市植保部门利用无人机,加强虫情监测和预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白杰)目前,小麦生长进入中后期,是产量形成最关键时刻,极易受到吸浆虫、麦蚜、白粉病及干热风等病虫危害。河北省三河市积极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突出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加强虫情监测和技术宣传,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着力推广小麦“一喷三防”等技术,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三河市植保部门整合技术力量,加强虫情监测和预报,指导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扩大观察监测范围,切实做好虫情、病情监测,科学确定最佳防治时间,目前已向三河市各镇村发布《病虫预测预报》5期。

    图为农民通过自走式植保机械喷洒低毒低残留农药。

    三河市以节本增效、提质降耗、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原则,向农民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实现绿色防控、绿色发展。他们在各镇主要交通节点设置了31个农药免费发放点,向带有村委会证明信的三河市所有种麦农户,免费发放农药。目前已发放杀虫剂5吨、杀菌剂3.5吨。

    三河市通过电视台、“两微一端”宣传病虫害知识;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培训防治骨干40余人,发放技术明白纸6万份,悬挂宣传挂图300张。

    图为三河市农民免费领取农药。

    今年以来,三河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整合项目资金约100万元,组织五个植保统防统治专业化防治组织,以无人机和自走喷药机相结合的机械化作业方式,开展统防统治服务,达到防病、防虫、防干热风“一喷三防”目的。

    “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4个由农业专家、农技人员组成的督导组,深入到全市小麦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把握时机及时开展病虫防控,对‘一喷三防’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抓住晴天有利时机组织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力保取得夏粮丰收。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植保作业18万亩次。”三河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贾永奇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霸州:紧盯重点难点 持续发力攻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