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 分享
  • 创城,我们一起努力——来自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一线的报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5 08:31:16
    语音播报

    创城,我们一起努力——来自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一线的报道

    创城,我们一起努力

    ——来自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一线的报道(下)

    廊坊市区的新地标——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大大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通讯员陈童摄

    很多首次来到廊坊的外地客商,都会对这座城市的精致感到意外;久居这里的广大市民却已习以为常,说“城市建设管理好不好,咱老百姓的意见最重要”。这也正印证了廊坊市委、市政府的创城理念:“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

    聚焦突出问题,廊坊实施了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进“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文明行动,人人争当文明有礼廊坊人,人人争当文明创建的宣传员、示范员、劝导员、监督员。

    全市16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30多万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广大城乡,80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网络知识问答和社会实践活动学习雷锋精神,市区广大商户签订新“门前三包”责任书主动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越来越多的廊坊人主动投身“星期六文明行动”中……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廊坊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最强大的合力。

    ●群众的意见就是整改重点

    冲击电锤凿碎破损的地砖,手推式路面切割机将边缘切割整齐,工人们将水泥混凝土浇筑其中找平……7月12日6时30分,廊坊市区爱民西道元辰超市门前,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次分局爱民西道网格长郑洪刚,正指挥施工人员抓紧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

    “由于使用时间较长,一些便道和门店之间的路面地砖发生了破损、坑洼不平,影响了群众出行。”郑洪刚告诉笔者,他负责的辖区一共摸排出35处,已经整修了14处,剩下的争取两三天内全部施工完毕。

    迎着老百姓的方向走,用群众满意度检验创建成效。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赵革先后多次深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实地检查督导,现场办公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创城指挥部每天6时30分到8时30分对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晨巡”暗访,推动问题整改。

    “我是在北京工作的廊坊人,过去在高铁站常遇到出租车司机拉客,上车聊微信、接打电话,感觉既不安全也不舒服。请问王局长,你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面对市民当面锣对面鼓地诘问,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云详细介绍今年以来狠抓2237辆出租车规范经营服务的措施。

    这是《创城 我们一起——向市民报告》第三场录制现场的一幕场景。在这档由市创城指挥部综合协调指挥部主办、廊坊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访谈节目中,事关市民幸福指数的居住、出行、教育、卫生等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一把手”通过电视节目公开向市民报告,现场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的意见、接受监督。

    群众的意见,就是整改重点;群众的满意,就是整改的目标。坚持畅通渠道访民声,共建共享促文明,廊坊市委、市政府广泛收集到的8个方面、165条关乎民生的建议和意见,全部纳入了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重点任务清单。

    廊坊市还开通专门的创城热线电话,推出“创城 我们一起”市民随手拍App,随时随地收集市民反映小区私搭乱建、车辆乱停放、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等方面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到问题千余个,绝大部分已落实整改到位。

    ●精心“绣”好城市文明之花

    7月25日11时,廊坊市环卫局“智慧环卫”数字化监控平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市区各个公厕的卫生达标情况。“绿色曲线代表正常,红色表示超标。一旦出现超标情况,笔者会立刻通知厕管员查明情况并处理。”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处长张桂林如数家珍。

    “地面无脚印、墙面无水渍,水盆无水滴……”此时,廊坊市体育场西侧的公共卫生间内,环卫局城肥处广阳一队副队长高杨正在认真巡查。笔者从她手中的联查扣分明细表中看到,一个小小的卫生间竟有26个检查项目。

    从最初的“十无八净”精细到“十无八净二通二完好”,再到今年制定的28条精细化检查标准,廊坊环卫不断提升着市区公共卫生间的管理标准,全方位提升公共卫生间的服务品质。

    细微之处,彰显文明;毫厘之间,见证真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廊坊市全面开展了1057项争创活动,通过一项项精细化措施把文明城市创建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精心“绣”好城市文明之花。

    整治交通秩序推进交通文明,廊坊出台主城区最严交规20条、交通秩序大整治15条新举措等,市公安局及所属交警支队全警上岗,早晚高峰时加强路口管理,每天对主次干道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巡逻治理,城区35个警务站每天早晚高峰时8名警力参与到交通秩序管理中,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把“门前三包”的包秩序、包卫生、包容貌细化为41项具体内容,建立精细化管理标准,责任区域划分精确到分米,广告牌匾高度精确到厘米,案件处置时限精确到分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改造提升无物业小区,广阳区不仅创新机制开展了区企共建,更从拆、整、建、美等方面制定16项标准,从提升外观颜值、改善人文环境、加强日常管理入手,抓好车位线、单元门等硬件设施整改完善,实现了无物业小区全面改善和整体提升,广大群众拍手称赞。

    全面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效能,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今年5月开始,企业开办时限从年初1日办结压减至7小时以内办结,全市企业开办工作进入“小时”时代。

    ……

    加密加细文明城市创建的“绣花针脚”,廊坊市各部门把“办公桌”搬到了主次干道上,调度会开进了背街里巷、老旧小区。随着一个个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廊坊干部群众携手同心,“绣”出了一座美丽文明的新城市。

    廊坊持续优化企业开办审批流程,自今年5月开始,全市企业开办工作进入“小时”时代。这是7月29日的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营业执照递到办事人员手中。 通讯员贾珺摄

    ●创城,我们一起努力

    6月28日上午,在廊坊市区时代广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志愿者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往来的市民群众现场演示垃圾分类方法,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这一天,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为主题的12项文明行动在全市启动,“低碳生活 绿色环保”文明行动是其中之一。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文明有礼融入市民生活,让文明行为成为日常习惯,廊坊凝聚起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夯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根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城 我们一起”成为2020年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旋律,引爆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的最大热情。

    每逢周六,在市区的广场公园、街道社区,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宣讲文明创建知识,捡拾垃圾清洁楼道,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不仅成为越来越多廊坊人自觉行动,更成为廊坊文明城市创建的品牌。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廊坊市逸景佳苑社区内,6支志愿服务队常年为居民提供各种贴心服务;吉兴社区志愿服务站与明珠集团、东杰特美等爱心企业对接,建起“爱心超市”帮扶了近千名社区群众;“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80余万中小学生志愿者、50余支劳动实践小分队积极参与,稚嫩身影所至,处处干净整洁;“创城 我们一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当天,1500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志愿服务之花盛开城乡每个角落。

    “走,听课去!”每到周五,廊坊开发区憩园社区近百名居民齐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国学课堂”,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文明实践站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垃圾分类 换废为宝”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参与到文明创建中。

    在街道社区和城市主次干道、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等地,廊坊建起志愿服务站500多个,贴近群众、服务市民,文明城市创建以最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飞入千家万户。

    “看得见的是改变,看不见的是众人的付出。创城,我们一起努力!”网友“青梅落”说:“看着廊坊一天比一天美,我们倍感自豪与骄傲,创城,我们廊坊是认真的!”(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孟宪峰 通讯员赵志峰、李博宇)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中国(廊坊)·拉美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