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 分享
  • 大城县留各庄镇:农村亮化照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廊坊日报 2020-08-13 09:45:27
    语音播报

    大城县留各庄镇:农村亮化照亮乡村振兴路

    每当夜幕降临,大城县留各庄镇小九宫村北的中心广场上,八盏太阳能LED路灯就格外醒目。灯光下,村民们有的健身运动,有的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小伙子们打起篮球,好不悠闲。“早些年我们在村里大街上跳,又窄又黑,建了广场后,我们天天来这跳,又亮堂又宽敞,队员也增多了。”正在领舞的小九宫村广场舞蹈队负责人张宝珍说。

    近年来,小九宫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尤其强化亮化工程,方便村民休闲娱乐,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据小九宫村委委员李猛壮介绍,该村中心广场面积大约1100平方米,从去年建好以后,吸引了本村和周边村民前来活动健身,最多的时候能达到近200人,下一步计划再拓展亮化、硬化、美化覆盖面,让农村的夜晚亮亮堂堂、热热闹闹。

    在留各庄镇,同样让夜晚亮起来的还有西留各庄村。每天晚上,村里的音乐喷泉和广场照明准时开放,整个文化广场瞬间热闹了起来。西留各庄村于2017年8月建成文化活动中心,总占地面积3250平方米,活动中心及周边安装了景观灯、照明灯近200盏,并配备音响和大型直播电子屏,让人们现场实时观察自己的动作,吸引了大人孩子在屏前休闲,更方便了舞蹈队排练。西留各庄村妇联主席王志英说,村里的住宅小区、文化广场一到晚上都会亮起来,村里有旗袍秀和中年、老年、青年四支舞蹈队,现在都有各自的场地排练,邻村的舞蹈队也会来,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同样的夜晚,东留各庄村的“红色”亮化彰显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一到夜晚,村东口的大型雕塑“听党话、跟党走”在灯光的映衬下更加夺目,和“中国梦”造型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标语相呼应,使人们在休闲的同时感受“红色”文化。

    东留各庄村按照“便民化、便捷化、配套化”要求,安装路灯100余盏,种植树木1370株,粉刷街道墙体13000余平方米,彩绘770余平方米,新建健身广场1000余平方米,改建多个小游园、菜园,村民们惬意地享受着乡村美景。

    亮化工程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留各庄镇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亮化工程成效显著。同时还运用市场机制,在337国道的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园区段安装高标准节能路灯98盏,配套广告灯箱近200套。亮化工程不仅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和休闲活动,还缩小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差距,促进了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使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记者杨雅淇 通讯员刘雅娜、邓建民)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文安两年投资3.8亿元 改扩建44所中小学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