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 分享
  • 廊坊市常态化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2 09:08:13
    语音播报

    廊坊市常态化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常态化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身边的细节 文明的魅力

    廊坊大力推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唱响社区和谐之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是近日亿合社区豪邸坊小区内,居民在追梦长廊观看“习语进社区”宣传画。 通讯员贾珺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廊报)十字路口,非机动车主动停在停止线内;斑马线前,机动车车主自觉礼让行人;信号灯前,行人们耐心等待……走在廊坊市区街头,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通行有序,文明出行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今年是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市奋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常态化开展了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为主题的“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争做好的哥(姐) 扮靓风景线”“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低碳生活 绿色环保”“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12项行动,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魅力。

    8月28日10时许,在市区新春明市场附近,看到两位老人要过马路,一位私家车车主将车停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待。“以前过斑马线,汽车经常‘嗖’一下从身旁经过。现在汽车在斑马线前慢下来,过马路觉得安全多了!”66岁的王文林向私家车主挥挥手,表示感谢。

    “车让人”,让出一片安全,让出一片秩序,让出一份温情;“人守规”,守住一份理解,守住一份和谐,守住一份文明。文明出行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常态化开展带来的新变化。让文明有礼融入市民生活,让文明行为成为市民日常习惯,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为主题的12项市民文明行动凝聚城市文明内核。

    “平时没有发现,真要自己去捡,才发现地上的烟头,真的很影响城市环境。”在参加“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行动后,志愿者马旭感慨道。他说,曾经以为捡拾烟头是一件小事,现在参与进来,才发现这并不是个简单的行动,“建设干净整洁、生态优美的廊坊,就需要从捡起身边一个个小小的烟头做起。”

    随手捡起一个烟头,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也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围绕“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行动,廊坊市积极拓展活动参与面,提升活动吸引力,着力打造一座“烟头不落地”的城市。市住建部门在市区内投放的果皮箱全部带有灭烟装置,市文明办和廊坊广播电视台在人流密集区域进行集中宣传,为捡拾烟头的市民兑换奖品,动员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到行动中。

    “您好,根据我们的菜量,您点这些菜就够了。如果不够,吃完可以再点……”临近中午,走进市区的廊坊国际饭店,大厅内随处可见提倡“公勺公筷 文明就餐”的宣传展牌,服务员细心地提醒每位食客按需点餐。饭店大堂经理告诉我们,近段时间明显感觉客人的剩菜剩饭少了,大部分客人基本都吃完所点食物,“光盘行动”愈发深入人心。

    这是“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通讯员张泰源摄

    “光盘行动”看似小事,却承载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连日来,随着廊坊市“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启动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的发出,全市上下掀起了“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餐桌新风尚,各单位、餐饮企业、广大市民都在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从烟头不落地到果皮不落地、纸屑不落地、塑料袋不落地……常态化开展的12项文明行动营造着文明氛围,培塑着文明习惯,浸润着市民心灵。“我经常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路边和绿化带捡拾烟头等垃圾,现在很难看到被丢弃的烟头、食品袋或是饮料瓶了。”市民李燕说,“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行动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服务有礼貌、车辆洁净靓,我给您点赞!”7月30日,从北京来廊坊办事的秦楠,用手机记录下了她搭乘驾驶员刘军的出租车时的感受。热情的问候语,整洁的车辆内饰,贴心的城市介绍,给初次造访廊坊的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规范出租车行业经营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一环。在“争做好的哥(姐) 扮靓风景线”行动中,广大出租车司机争当创城文明使者,打造城市“流动风景线”。“车辆整洁、服务用语文明,才能给乘客们留下好印象。”刘军说,平时他也会劝导乘客上车系好安全带,不要车窗抛物、车内吸烟,共同维护城市文明。

    文明就餐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走进廊坊市区的饭店,“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画及标牌标签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饭店推出了“小份菜”,打开了外卖平台,餐饮从业者、消费者共同响应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垃圾分类一小步,文明生活一大步。廊坊开发区艾力枫社小区内,蓝色、红色、绿色、黑色4种颜色的垃圾箱一字排开,分别用于投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不少居民驻足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领取宣传资料和环保购物袋。

    “我们还将联合教育部门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开设垃圾分类课堂,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更多垃圾分类知识。”廊坊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任志远说,预计到今年年底,廊坊开发区将建成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到2025年实现全区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全覆盖。

    穿行在廊坊市区大街小巷,主次干道上车人友善礼让,城市交通更规范有序;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烟头换“宝”等活动,倡导“烟头不落地,廊坊更美丽”;志愿者在小区内布置文明养犬宣传海报,安装宠物便筐、建造宠物广场;医院门诊大厅内排队的市民自觉保持一米间隔,按照流程进入科室就诊……常态化开展的“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不仅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美丽,更在细微之处彰显着廊坊的文明魅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京廊汽车产业链对接洽谈会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