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 分享
  • 河北省廊坊市展出35个特色非遗项目500多件精品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20-09-10 15:52:02
    语音播报

    河北省廊坊市展出35个特色非遗项目500多件精品

    “流淌在生活”廊坊非遗美学展在石家庄市开展

    廊坊市展出35个特色非遗项目500多件精品

    面塑制作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制作技艺。

    雍容典雅的景泰蓝、流光溢彩的花丝镶嵌、纹路别致的雕填漆……9月9日,“流淌在生活”廊坊非遗美学展在河北省群艺馆开展,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非遗展品让人叹为观止,展示了燕赵文化的丰厚底蕴。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旨在宣传弘扬河北非遗的深厚价值、独特审美和社会功能,促进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非遗智慧。

    “流淌在生活”廊坊非遗美学展分为“传世典藏·再现宫廷技艺”“民间活力·在生活中传承”“归去来兮·传承技艺面向未来”“匠心工坊·生生不息的非遗匠心”四个篇章。遴选廊坊市35个特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500多件精品力作,展现出廊坊非遗艺术的蓬勃生命力,呈现出中国文化艺术的丰富多元。展览选用沉浸式的展示方式,将静态展览与活态展示相结合,场景式再现了由宫廷造办处传承并存续至今的宫廷技艺,并还原了风筝、布艺、刺绣、柳编等民俗场景。

    走进展厅,展出的非遗作品琳琅满目,景泰蓝、雕漆、百宝嵌、金漆镶嵌、京绣、脱胎漆器、风筝、秸秆……每一样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现出非遗传承人的高超技艺。

    活动现场,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秸秆扎刻、胜芳布艺、柳编、传统旗袍制作技艺、第什里风筝、面塑等10位非遗传承人在精心构建的民俗活动场景中进行技艺展示,体现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也让观众近距离领略了非遗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与传统展陈方式不同,采用当代表现手法,运用不锈钢、亚克力等材料,充分运用光影艺术,打造属于非遗的“光影空间”,让民众徜徉其间,品味非遗神韵。

    石家庄市民许先生抱着4岁女儿来看展。许先生说:“我曾经在廊坊工作过两年,真没想到,廊坊竟有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太精美了!这可是咱们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王思琮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精神遗存,存续于各族人民的生活中。河北非遗品类多样、特色鲜明、内涵深厚,流布存续于人们的生活。廊坊非遗是河北历史文化资源的优秀代表。

    2004年廊坊全面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22项、省级非遗项目115项,命名廊坊市级非遗项目317项。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省级59名、市级231名。 (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固安新增2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