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 分享
  • 河北文安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6 09:00:19
    语音播报

    河北文安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文安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细微之处见真心 破解难题较真劲

    近日,志愿者到老年公寓看望老人。文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晨跑活动——“创城·有你有我”捡跑公益活动在文安县森林公园广场正式启动。数百名参跑者领取了手套、垃圾袋等用具,沐浴着阳光奔向文安的大街小巷,期间将地面上的废纸巾、烟头、矿泉水瓶、包装袋等一一捡起装进垃圾袋,用实际行动传递奔跑的力量和绿色环保理念。

    近年来,文安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动力,牢牢锁定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坚持创新为魂、精耕为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不断在创新中求突破、在细微处见高低、在破难题上较真劲,一系列接地气、暖民心、惠民生的情感工程使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攀升。

    ●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

    9月11日,文安居民张蒙在上班途中发现路边灯柱上贴有很多违规小广告,拿出手机拍下照片,上传到“文明文安”App上。“通过‘文明文安’App进行监督,举手之劳就可以让城市更文明。”张蒙说。

    为营造全民参与气氛,文安县于2018年开发上线了“文明文安”手机App客户端,在其中设置了文明随手拍、文明积分榜、社会诚信发布等功能,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巩固拓展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

    “鼓励全民参与、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困难,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文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胜利介绍,文安县从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针对小广告顽疾、基础设施滞后、市容市貌脏乱等问题,集中力量围点攻坚、解决难题,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更好了解群众需求,促进全民参与,文安全县8万余名创城志愿者有序开展“进门纳谏”活动,来到市民家门口了解诉求,同时每周开展“文明星期五 照亮文安城”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面征询意见、问计问需。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收集社情民意1200余条,解决各类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835件。

    创新举措为民解难题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您在斑马线后等待通过……”近日,在文安县城区政通道红绿灯十字路口处,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挥动小旗,指引行人按秩序通过路口。

    为提升城市面貌,今年文安县开展“环境卫生深度保洁示范街”和“文明交通示范街”创建活动,将政通道、永定路和商业街3条交通秩序差、环境卫生差、经营秩序差的主干道和背街作为重点进行示范街创建,打造垃圾不乱丢、车辆不乱停、行人不乱走、商户不乱摆的精品示范街,同时以此为引领,在整个城区内开展文明交通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机动车礼让行人等文明创建活动。

    在城市环境治理上,文安建立巡查收集、分类汇总、依法处置、宣传曝光的综合治理格局,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比如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小广告乱贴乱画难题,我们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统一设置便民信息服务栏,满足群众了解生产生活信息的需求。”文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霞说。

    今年以来,文安县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实行学习交通法规、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违规交通行为朋友圈集赞、自觉缴纳罚款“四选一”的处罚办法,同时规划新建停车场4个,扩建2个,在城区内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重新施划停车位995个,“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交通秩序显著改观。

    实施民心工程惠民生

    “你看这些黄瓜、豆角多新鲜,都是我在这儿买的!以前买菜都得去小摊上,不新鲜不说,还老怕缺斤短两。现在家门口就有一个大菜市场,溜达5分钟就到,别提多方便了!”在新建的文安县中心便民市场,附近小区居民李娜笑呵呵地说起生活中的新变化。

    “菜篮子”虽小,却是关系民生的“大工程”。为解决“买菜难”“卖菜难”问题,文安县采取“建设+管理+引导”的工作方法,先后在城区东部、西部、中部规划建设了3个标准化便民市场,构建起15分钟便民生活圈。同时加强对便民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的监管,保障市民吃到“放心菜”。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仅要提升外在环境,还要真真切切地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文安县文安镇党委书记卢国峰说。

    为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文安县对县城区内214个生活小区内的公共设施、环境绿化、物业管理方面内容进行提升改造。组织全县88个县直机关单位与各小区结成帮扶对子,构建起常态化创建管理模式,解决小区环境脏乱、占绿毁绿等问题。

    如今走在文安县城内,到处可以看到蕴含文安历史文化元素和创城精神的创城吉祥物——“文文”“安安”的卡通形象。随处可见的爱党爱国、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等系列公益广告和公益动画宣传片,正“点亮”着这座文明幸福的城市。(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王猛、王雪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三河今年将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