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 分享
  • 河北廊坊:​农贸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20-10-16 11:19:01
    语音播报

    河北廊坊:​农贸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

    焕然一新的艾禾丰市场。 记者杨锦乐摄

    摊位划分区域分明,垃圾分类设施配备齐全,环境秩序干净整洁……走进廊坊市主城区一个个菜市场,焕然一新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菜市场不仅是日常生活中烟火气最浓的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菜市场的升级改造,在营造便利消费环境的同时,也让市民有了逛超市的感觉。

    ●从“卫生死角”到文明窗口

    10月13日,记者来到群安综合市场,只见市场外车辆摆放有序,市场内的熟食区、蔬菜区、海鲜区严格分区,处处整齐有序。今年市场升级改造后,从地面卫生到摊位的整洁再到灯光的布置,都有较大提升,商户和市民都很满意。

    商户刘师傅在群安综合市场经营已近10年。他一边理货一边说:“眼瞅着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咱作为市场一成员,也要维护好市场环境,做文明商户。”

    在艾禾丰市场,市场外车辆有序停放在划定区域,虽然人来人往,但并不嘈杂、混乱。市场重新设计的门头造型,简洁大方,下方新换的LED大屏循环播放着文明标语。一进门,宽敞明净的环境让人改变了对农贸市场的固有印象。门口东侧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内,意见箱、公平秤、药品箱、矿泉水、热水壶、雨伞等便民措施一应俱全。

    ●逛菜市场如同逛超市

    市民李博亦居住在群安道聚星苑小区,买菜常去群安综合市场的她,目睹了市场从环境到服务的提升,“改造后的市场特别舒适,货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干净净,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而且货物分类有序,买起来更方便了。”她说,从过去的“卫生死角”,到现在的“文明窗口”,群安综合市场的蜕变,大家纷纷点赞。

    说到市场的变化,家住空中花园小区的贾青最有发言权。“我们离得近,平时买菜都去艾禾丰市场。今年市场地面修缮了,新安装的照明灯既节能又明亮。每个摊位前都有标价牌,所有商品明码标价。改造升级后,环境好得跟超市一样。”

    经常到椿翮综合农贸市场买菜的李阿姨,曾有一次买完菜准备回家时,发现自行车亏气了。“想到市场有学雷峰志愿服务站,我就去找志愿者借打气筒。”李阿姨说,志愿者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帮她打了气,“现在市场不仅是环境变了,服务也更贴心了。设置的公平秤、明码标价牌,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买菜都成了‘享受’。”

    ●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廊坊市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对新春明、西城、北昌、椿翮、艾禾丰等农贸市场提出标准化建设方案,让旧农贸市场变身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超市”,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放心、吃得安心。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全市农贸市场整体管理水平,擦亮农贸市场这张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名片,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以“便民、惠民、利民”为方向,积极推动菜市场的改造提升。

    如今,菜市场硬件改造大幅提升、经营秩序整治常态化、学雷锋服务站成“标配”、随处可见忙碌的“红马甲”……随着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理念的扎根,菜市场营造出便利、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从“脏乱差”一步一步变“洁净美”,身边农贸市场的变化,让居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曹明明)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举行“两癌”筛查公益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