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 分享
  • 河北廊坊:​绿树繁花映城 公园景美如画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20-10-16 11:22:02
    语音播报

    河北廊坊:​绿树繁花映城 公园景美如画

    廊坊市人民公园风景如画(航拍)。 记者杨锦乐摄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颜值担当”,是城市里连接人与自然的重要纽带。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来只能划船拍照的“老牌”公园纷纷成了风景如画,集游乐、休闲、观赏、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一座座特色公园更如雨后春笋,为市民出游、休闲娱乐提供了新去处。

    ●“老牌”公园

    依旧是人们心头好

    园区中心翠湖畔赏荷,怡秀山顶远眺,时代广场拍张照……市人民公园在市民心中的地位永不过时。它始建于1990年,既是市区的“绿色心肺”,也是市民的“文化空间”。因位于市中心,每天清晨、傍晚,来公园散步、锻炼、娱乐的市民不计其数。广场舞爱好者、轮滑少年、戏曲票友……在这里,各式各样的面孔,不同年龄段人群,都能自得其乐。今年6月,廊坊市首批智能户外健身器材更是在人民公园安装完毕,免费面向广大市民开放使用,又吸引了不少年轻群体。

    除了“老牌”的人民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的廊坊市自然公园也是人们游园的首选。自然公园始建于1999年,园区树木参天,以原生(始森)林为主体,森林木屋、人工湖点缀其间。林中栖息鸟雀几十种,上万只。春日里,满园新绿赏心悦目;初夏,林下野花摇曳树影婆娑;深秋时节,层林尽染落叶翻旋;冬日来临,白雪覆盖静谧恬淡……2016年开始,自然公园西扩,西区增添了牡丹园、月季园、丁香园等专类花卉园,尽显自然生态之美。

    公园让城市四季常绿,也让城市有了诗意生活。走出图书馆、博物馆,迈脚踏入公园,这样的场景天天发生在廊坊文化公园。该园是2002年投资兴建,包括儿童益智水上乐园、梦幻湖、智慧大道和书法大道、自然循环公园、艺术公园五大园区。从2016年起,文化公园梦幻湖畔开始种植郁金香梯田花海,每年四五月,郁金香花开,园区人流如织。

    ●主题类公园

    给了市民游园新选择

    了解廊坊历史渊源去老天桥公园,赏市花月季选丹凤公园,感受农耕文化到瑞丰公园……近年来,一座座主题鲜明、功能性突出的公园在“家门口”拔地而起,给了市民更多游园选择。

    坐落于市区永华道东头的老天桥公园于2016年建成,深入于街区之中,场地小巧规整,以景观艺术再现的形式来追忆廊坊铁路及城市发展历史。公园总体布局借鉴了老廊坊火车站原址的设置形式,以标志性建筑老天桥为中心,围绕布置了与铁路文化相关的具有廊坊特色、体现廊坊历史渊源的景点,如老槐树、老车站、大水塔等,辅以铁路元素的站牌、信号灯、行旅人群等雕塑小品,兼顾公共休闲娱乐功能,还原老廊坊火车站风貌。

    2017年,位于广阳区北凤道以北、祥云道以南、裕华路以西、永兴路以东的丹凤公园开门迎客。园区分入口景观区、中心湖景区、环湖休闲区、湿地游赏区、配套服务区、康体健身区、山林揽胜区、溪谷清幽区八个功能分区,主要建设人工湖、景观塔叠水、音乐喷泉等水景观及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康体中心、大型广场等设施。2018年5月,位于丹凤公园的月季展园建成开放,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涵盖了现代月季区、精品欧月区、古桩区及中国月季区。根据月季的不同花色和株型,分区域种植色块,共计100余个品种,数十万株。

    2018年,位于安次区常甫路西侧的瑞丰公园在人们的期待中揭开面纱。作为城南首座综合性公园,瑞丰公园的植被景观展现四季特色:春季赏花,夏季乘凉,秋季观叶,冬季伴有常绿树木,且园区有长1380米的银杏景观大道环路。将生态建设与地域文化相融合、文化传承与现代生活相交织,充分挖掘古安次文化,提炼安次区千年传承的农耕文明和安次区古文化,兼具休闲、娱乐、科普、运动、放松、文化展示传承等多重功能。

    ●“网红”公园

    成就“隐于市”的美好

    自10月8日以来,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城北新开放的北环马拉松体育公园(“三叶公园”项目配建)刷屏。彩虹桥,波光草地,轮滑场,智能马拉松跑道……放眼园区,绿茵带环绕起伏,涂鸦轮滑场、彩虹桥五彩斑斓,亮蓝色跑道穿插其中,“满眼是景还可以运动,既有生活气,又有未来感,希望以后建设的小区都能有配套公园!”市民张女士在朋友圈中写道。

    其实,早在此前,龙河中央公园、安次文化公园开放时也都曾引得不少市民“打卡”。与市中心的公园不同,这些远离喧嚣、彰显自然生态特点的城市公园,环境更清幽,空气更清新,因能给人以一种久违的身居园林之感,受到越来越多市民青睐。

    除了大型公园,街心公园也星罗棋布,几乎每隔500米便有游园,每处都有一个能够诉说廊坊历史的名字,丹凤园、吕端园、得趣园、雪香园……市园林局根据历史文化主题和向百姓征集的形式,为市区112个街心游园起名,提升园林景观文化品位的同时,也让人们和公园的关系更亲近。

    城市总在人们不经意间发展向前。逛公园从一件“奢侈事”到稀松平常事,“走出家门便是公园”“推窗便可欣赏如画风景”“人在城中,犹在画中”……城市高质量发展与群众高质量生活齐头并进,花园城市近在眼前! (记者崔帅)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廊坊:​“一米线”齐遵守“文明线”共绘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