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 分享
  •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

    来源:廊坊日报 2020-11-27 10:20:02
    语音播报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

    承载着490万廊坊人民的光荣与梦想,承载着无数创建者的辛劳与汗水,“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花落廊坊。这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向、群策群力的结果,更是“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全面展现。这份荣耀,属于全体廊坊人民!

    万众一心,方能势如破竹;众志成城,必然无坚不摧!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全市上下集结在“创城 我们一起”旗帜下,干群同心、步履铿锵。市创城指挥部站位全局、统筹部署,市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广大群众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向着全国文明城市阔步迈进,谱写了一曲全民共建共享的文明赞歌。

    汗水落处,自生芬芳。漫步廊坊街头,天蓝、草绿、景美,处处生机勃勃、处处文明和谐,明珠之城,魅力四射。

    ●为了一个目标同心同向,汇聚起党员干部“创建为民”的强大合力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矢志奋斗的目标,也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夙愿。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全市上下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获完胜不罢休”的魄力,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

    3月25日,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创城决战冲锋号角;随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廊坊市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市妇联、共青团廊坊市委相继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各界投入到火热的创城实践中;6月28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正式启动,掀起市民群众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的热潮…………

    创建如战场,催阵鼓声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盯一个目标、朝着一个方向,一往无前,不懈奋斗。

    “到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今年3月份以来,市级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检查260余次,“用脚步丈量每条街巷”,日策划、日调度、日督导成为常态,主城三区和99个责任部门落实台账管理、清单交办,实现横向联动,一级一级抓落实,他们对市民反映的问题盯紧不放、跟踪要账,彻底解决问题1200余个。

    以上率下,方能凝心聚力。以“深入基层 服务群众”为主题,廊坊市建立市直、区直、街道包联社区、分包路口、分包路段等志愿服务机制,254个部门、320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小区,深入主要道路和商业大街,带头捡拾垃圾烟头,带头劝导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带头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满城跃动的“红马甲”成了一道别样的靓丽风景。

    党员干部躬身履职,廊坊产生了强大的爆发力:各个交通路口,公安交警不畏严寒酷暑,保障安全出行;各个分包路段,志愿者全时守护,共创优美城市环境,城市商业街,执法人员往返巡查,规范经营秩序;街道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忙碌奔走、动员宣传……一幅幅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创城图景在徐徐铺展。

    ●为一份至高荣耀同心同德,走好“创建靠民”的群众路线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背后,支撑的是民意,凝聚的是民心。如果说市民从创城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给予称赞,那主动融入创建则是群众最真切的回应。

    55岁的杨大妈是四季花语小区的居民,平日里人们出入小区,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一手拿着钳子,一手拿着塑料袋,沿着小区道路走走停停,不时低头捡起地上的垃圾。“廊坊是我家,创建靠大家。作为廊坊市民,积极参与创城,我们责无旁贷!”杨大妈的自觉行动,正是全市人民万众一心齐创城的真实写照。

    看见烟头,主动拾起;安全出行,遵守交规;外出就餐,绝不浪费…………在《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引导约束下,在市民积极践行“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十二项行动中,“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已经形成共识,“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已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

    争做文明廊坊人,重在实践、贵在养成。全市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单位及商户LED显示屏、公园广场、公交车、出租车实现创城公益广告全覆盖,制作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创城宣传品400多万份,利用手机短信和彩铃,发布创城公益广告信5000万条,市民对创城有了更高知晓度、参与度,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一个榜样,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引领一座城市的气质。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上下多渠道推荐好人、多形式宣传好人、多方式礼遇好人。目前,廊坊市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当选河北省道德模范,11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59人入选“河北好人榜”,在全市树立起一批群众身边的道德标杆,以榜样力量,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带动更多居民、志愿者投身创城工作。

    ●为了一座美好家园同心同力,夯实“创建惠民”的基层基础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最重要的标准是民意。作为推动创城工作的主力军,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最坚强的中流砥柱。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活动。1万余名党员干部包联社区、乡村,17000余支志愿服务队覆盖城乡,与社区、村街党员干部一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经过梳理和谋划,在全市强势启动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民生举措不断上档升级。

    ——解决停车难。在市区部分道路设置路内停车位,见缝插针、规范有序施划停车位4.7万个、非机动车停车线12万延米,启用13个平面停车场、3座立体停车楼,市民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

    ——解决无物业小区管理难。市区所有社区全部建立由党支部牵头负责,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参加的“五位一体”民主决策机制,引进全国优秀物业管理公司接管,全市无物业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解决城市环境治理难。围绕建设“花园城市”,市区公园、绿带种补植各类花木、绿篱、地被等173.5万株,修缮主次干道路面龟裂、坑洼破损600余处,拆除背街小巷私搭乱建2.5万平方米,督导1.8万家沿街商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

    如今,漫步街心公园,碧树红花美不胜收;驻足城市街头,车水马龙秩序井然;流连文化广场,霓虹夜景流光溢彩;路过乡镇农村,绿树掩映房屋整齐……行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无不让人感受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490万廊坊人民用坚实的脚步,用众志成城的信念,开创了一条文明创建的成功之路。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的廊坊,必将再鼓干劲、乘胜前进,让文明之风吹拂城市的每个角落,让文明之花在京畿大地绚烂绽放。(记者王娜)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京德高速完成最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