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 分享
  • ​让百姓出行更便利——廊坊市深入推进交通秩序提升行动综述

    来源:廊坊日报 2020-12-31 11:14:02
    语音播报

    ​让百姓出行更便利——廊坊市深入推进交通秩序提升行动综述

    廊坊市交警一大队交警在金光道与新华路交口指挥交通。 记者董旭旭摄


    “闯红灯的比以前少了”“走在路上,经常看见志愿者帮忙维护交通秩序”“小区外施划停车位后,停车更方便了”……这些来自市民街头巷尾的只言片语,折射出廊坊市大力提升交通秩序管理水平的成效。

    打造文明、畅通、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离不开良好的交通秩序,而一个城市交通秩序的好坏,直接反映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今年,廊坊市依托交通秩序提升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市公安交警支队先后制定了《廊坊市主城区最严交规20条》《交通秩序大整治15条新举措》,并按照“应划尽划,见缝插针”的原则,围绕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最大限度增加停车泊位数量。截至目前,市区累计施划路内停车泊位27000个(其中,出租车专用停车泊位107个,夜间停车泊位159个,公厕专用限时停车泊位53个,学校周边限时停车泊位79个),设置入位停车、禁止停车等标志538处。

    ●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下降

    12月24日,在市区银河北路与广阳道交口,执勤交警正在维护交通秩序。“这条路是非机动车道,行人不能走,请您回到人行道上。边走边看手机很危险,注意安全。”交警及时劝止行人。

    今年,市公安交警支队紧紧围绕市区道路交通管理顽疾,查处非机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三四轮车)逆行、越线停车、不走人行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每天,机关二分之一警力参与市区30个路口早晚高峰执勤和17条主干道全天候流动巡逻,对一线警力形成有力补充。从县(市)大队抽调200名警力充实市区路段,协助做好市区路口交通秩序整治工作。

    “交警部门突出重点,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通过集中统一行动、夜间统一行动、常态化治理、突击整治等方式,严查、严处、严管,提升交通违法整治效能。”市公安交警支队整治办公室负责人杨铁勇介绍,在治理酒驾工作中,开展异地用警,做到集中行动到位,严管重罚到位。在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治理工作中,以市区12个路口为重点,实行“三招不过岗,三者选其一”管理模式,岗勤安排每天早、上、中、下四班岗,集中整治非机动车乱骑行、停车越线和行人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90万余起,其中查处三超一疲劳5000余起,酒驾醉驾毒驾8000余起,涉牌涉证17000余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下降。

    ●现代技术为管控网络助力

    “电子眼的设立,极大改善了学校门口交通秩序,增强了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市第十五小学五年级十班学生王牧窈的母亲说。

    今年5月份,市区新增49处交通违规电子抓拍系统,其中在市区部分中小学校门口安装30处违反禁令标志、标线抓拍设备。

    市公安交警支队重新施划道路交通标线、设置交通护栏及预留口、调整信号灯配时,保障道路通行安全、畅通、有序;全市主要路口安装机非隔离交通护栏,规范机动车及行人通行,在主城区主要路段喷施“礼让行人”“非机动车标识”等提示语或提示标志。截至目前,共在市区复划标线7万余米,新装护栏3200余米,新增各类交通标志300余处。

    此外,新增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设备,对违反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检测、摄录,通过非现场执法的形式予以处罚。积极推进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升级更新工作,开展集成指挥平台建设,推进公用卡口和视频监控设备联网,形成有效的管控网络,及时发现预警可疑车辆,记录车辆行驶轨迹,提高机动车交通违法查处科技化水平。

    ●交通安全宣传有耐心有恒心

    近日,市公安交警三大队宣传民警走进第二十三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上交通安全课。

    为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交管部门依托“七进”活动,组织宣传民警深入客货运企业、危险品运输企业、中小学校、社区,针对重点人群开展交通安全宣教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加强农村地区宣教工作,劝阻机动车超载、微型面包车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全面提高农村驾驶人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30000场次,发送各类警示教育短信260万条,通过“双微”发布消息1900条,组织开展执法直播380场。

    “交通秩序整治是一场全警动员、全民参与的交通治理工程,通过大家努力,创建文明交通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共识。”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姚津滨说。

    如今,斑马线前,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十字路口,车辆、行人按交通信号等红灯指示通行;停车泊位、非机动车围栏内,机动车、非机动车按规定停放……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流动的文明因子跳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记者滕雪叶)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固安:基层宣讲接地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