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 分享
  • 2020年廊坊市“促消费、惠民生”活动呈六大特点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21-01-07 09:58:02
    语音播报

    2020年廊坊市“促消费、惠民生”活动呈六大特点

    累计发放消费券114.74万张 直接带动消费1.75亿元

    2020年廊坊市“促消费、惠民生”活动呈六大特点

    热闹的新朝阳夜市(资料片) 记者杨锦乐摄


    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效提振消费,助推全市经济增长,廊坊市自2020年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促消费、惠民生”系列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廊坊市通过微信、支付宝双平台累计发放不同面额消费券114.74万张,累计核销971.54万元,直接带动消费1.75亿元。在提振消费信心、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同时,有效促进了社会消费回补和商业秩序全面恢复。全市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6.2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1-11月份,廊坊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402.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已连续多月保持在全省第二的位置。

    本次“促消费、惠民生”系列活动涉及多个领域,形式多样,服务供给多元,呈现线上线下联动、政策支持力度大、消费范围广、便捷程度高、“夜间经济”发展快、县域特色活动多六大特点,建立健全了廊坊市促进消费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市场供给增加、消费结构升级。

    ●线上线下联动

    促消费活动自去年6月启动后,廊坊市先后组织开展涉及汽车销售、商超、餐饮、家电、网购、夜间消费、金融消费、美食音乐节、家具展销、非遗购物节等方面的活动,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良好态势。国庆中秋消费季,廊坊市于去年9月9日至10月8日开展了廊坊市系列促消费专项活动,在步行街、御龙河文化公园、1898文化商街等地先后组织开展了“首届美食美酒音乐节”“廊坊首届金秋购物节”“轻松惠购重礼重阳”“美食迎中秋、欢聚过国庆”专场促消活动等一系列线下促消费专项(场)活动,进一步扩大内需,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

    ●政策支持力度大

    按照中央“六保”“六稳”战略部署,廊坊市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政策叠加,在充分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廊坊市2020年度“促消费、惠民生”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激励引导政策,除市本级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外,带动各县(市、区)、金融机构和参与企业,累计投入惠及千万消费者的“真金白银”2亿元,活动跨度周期长,自6月开始至年底结束。

    ●支持消费范围广

    此次促消费活动的一大突破,就是把支持的促销领域由过去以零售、餐饮、家电为主,拓展到零售、餐饮、成品油、汽车、家电、家具、电商、金融、文旅等多个领域,而且实现从“线下消费”为主向“线下消费+线上消费”相结合转变,让消费者更多选择、更加便捷地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

    ●消费便捷程度高

    利用电子支付影响力大、覆盖人群广的优势,市、县两级财政分批次投放“廊坊市惠民购物电子消费券”,由消费者以线上领取、线下消费的方式,按照满减额度进行支付核销。由商家按照活动规则,为消费者提供购物补贴、分期免息、让利促销、扫码抢券、刷卡满减、以旧换新等优惠服务。通过“政府消费券+商家让利”的叠加效应,激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夜间经济”发展快

    紧紧围绕“繁荣夜经济,打造不夜城”这一主题,推动夜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以万达广场、明珠大厦、新朝阳购物广场、万向城、嘉华港湾等商圈为重点,提升亮化、美化水平,丰富夜间消费项目,鼓励延长营业时间,打造集购物、餐饮、休闲、影视、健身等于一体的夜间消费综合体。廊坊新朝阳兴顺观光夜市、安次区御龙河公园夜市、廊坊非遗夜市展销会、壹佰剧院啤酒音乐节、廊坊经济开发区音乐美食节、廊坊1898文化商街等一大批夜经济项目,进一步提振、拉动廊坊市“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百货、日杂、服装、小吃、宠物、啤酒、音乐、娱乐等各种形式应有尽有,丰富了廊坊市民夜间生活,让城市更具“烟火味”。

    ●县域特色活动多

    安次区在去年7-8月份投入40万元开展了“汽车消费促进月”抽奖活动,活动期间共计销售汽车2581台,实现零售额5.76亿元,扭转了疫情以来汽车销售下滑的趋势。廊坊开发区率先安排150万专项资金用于投放惠民电子消费券工作并成功开展了龙凤文化节等促消费活动。霸州市举行第二十三届胜芳家具节,接待采购商7万余人次,达成意向交易额125亿元,同时开展了“惠民到家•云购霸州”家具商品惠民展销活动,观看直播人数累计达17万人次,直播销售超120万元。广阳区以万达广场、明珠大厦、新朝阳购物广场等商圈为重点,精心搭建便民夜市、特色小吃街、啤酒节、文化展演、休闲旅游等夜间消费载体。大城县通过“大美大城”“总裁带货”直播,重点推介红木家具、文玩小件等特色产品,实现销售额300余万元,达成购买意向2000余万元,此外每周二的红木大集日交易额均超过500万元。永清县邀请副县长直播带货,推荐永清特色商品,观看人数达40多万人,促进了永清县特色商品的销售。固安县安排500万资金,专项用于电子消费券的投放工作。大厂大力推广餐饮消费,成功举办了四季美食节、啤酒节、音乐节等活动,引导品牌餐饮企业在消费旺季延长营业时间,释放夜间餐饮消费潜能。三河市安排500万资金,专项用于电子消费券的投放工作,同时组织“味诀三河·乐惠京畿”餐饮促销活动、“乐惠购物节”生活购物促销活动、“乐惠出行季”购车加油等系列促销活动。文安县举办了首届“文安县电商云直播网购狂欢节电商直播活动”,期间共组织各行业开展促消费活动10余次,有效促进县域消费提升。(记者闫玮 通讯员姚远)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廊坊市力保“两节”市场货丰价稳安全有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