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 分享
  • 廊坊​市区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21-01-11 10:27:02
    语音播报

    廊坊​市区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近日,廊坊市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商场、酒店、超市、公园、景区及演出场所、娱乐场所、冰雪运动场馆等公共场所要强化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一米线”等制度,落实好通风、消毒、卫生等防疫措施。春节临近,廊坊市主城区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有效?市民的防控意识是否提高?1月8日至10日,记者走访车站、酒店、商超、门店、图书馆、饭店、社区等公共场所,实地体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客运出行: 小“绿码”筑起防疫屏障

    市民扫码乘坐公交车。记者杨锦乐摄


    1月9日上午,在廊坊北站进站口,身穿防护服的两名工作人员依次查验进站旅客的身份信息,旁边体温自动检测正在运行中。只见旅客们依次将身份证放在验证机上,显示正常即可进入候车室。工作人员提醒,出示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验身份信息,这样可以节省旅客扫描二维码的时间。

    在廊坊客运总站进站口。广播中传来“进站旅客请扫行程码”的提示,自动体温检测仪实时监测每一名通过旅客的体温。在售票厅,一名乘客咨询是否需要核酸检测结果。工作人员回复说:“截至目前(9日上午)没有接到需要核酸检测结果的通知,接到通知会及时告知旅客。”

    在廊坊北站东广场,多辆公交车有序停放。一辆公交车即将出站,司机告诉记者,乘客乘坐公交车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正常且出示绿色行程码即可乘车。

    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严格落实防控各项要求;驾驶员出车前进行体温检测,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公交车每日发车前、收车后进行全面消毒,坚持每趟一通风、每趟一清扫、每趟一消毒;公交枢纽站工作区以及IC卡等窗口单位每天全面消杀,进入IC卡窗口办理业务的乘客须全程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绿色行程码;各场站门卫严格出入人员戴口罩、体温测量和行程码查验,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商超:戴口罩、测体温、扫码成标配

    1月9日,市区一家门店工作人员为进店顾客测量体温。 记者闫玮摄


    9日上午,在廊坊北站附近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入住必须出示绿色行程码,如经过中高风险地区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办理入住。

    在保龙仓超市新华路店入口处,工作人员严查行程码并测量体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其填写姓名手机号码等身份信息可入店。

    1月8日,记者走访了市区新华路、建国道、光明东道的部分商户。大部分商户门口张贴“戴口罩、测体温、进门扫码”的提示,同时,附有“通行大数据行程卡”二维码,提醒顾客做好防护。

    8日晚间,在光明东道一家烧烤店,被要求出示行程码方可入店。

    连日来,市区部分公共场所暂停线下开放。市图书馆1月6日起暂停线下活动。廊坊博物馆1月7日起取消所有线下活动,暂停人工讲解服务和一切团队接待,在此期间,推出特色展览、文博知识等线上服务。

    ●社区:搭建防疫岗 把好防控关

    在社区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小区门口已经第一时间搭建起了防疫岗。

    1月10日一早,在光明东道紫云轩小区南门,工作人员正在给进入小区的居民挨个测量体温,同时检查居民行程码。

    紫云轩小区属新开路街道群乐里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付玲玲介绍,返乡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时须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报备,到家后配合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做好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落实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并在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出来前,自觉居家隔离;中、高风险地区返廊人员,必须主动报备旅居史,并积极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

    采访中记者发现,佩戴口罩已经成为居民出行必备,对于扫码、测量体温也积极配合。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近期,我会减少外出用餐,减少非必要的娱乐活动,抗击疫情,你我同责。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多消毒。”“一年走过来,大家也都养成了一些良好的卫生习惯。现在,严防严控疫情已经深入人心,大家都很重视,毕竟关乎生命健康。”某超市工作人员郭女士告诉记者。(记者闫玮)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1月15日起廊坊市区公交36路线路调整延伸

    相关新闻